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店「炒散」員工七個月無工開

2020-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令各行業備受衝擊,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調查發現逾六成員工開工不足、失業及預支假期,有酒店「炒散」員工表示已停工近七個月,每日望天打卦,計劃轉行。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認為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存在漏洞,建議新一輪計劃以「實名制」申請,避免僱主剝削員工,更建議政府發放一次性一萬元現金津貼予前線員工。

協會訪問了1,081名會員,逾六成表示面臨失業、開工不足及放無薪假,協會又指雖有八九成公司有申請「保就業」計劃,但仍有逾九成受訪者被削減工時、預支假期、減薪及繼續裁員。

在酒店當兼職侍應的翟先生以「炒散」形式簽約,不受惠於「保就業」計劃,指出除政府6月底至7月初放寬「限聚令」時才有六天工作外,已停工近七個月。他指以往平均每月有1.3萬元至1.4萬元收入,可應付家用、屋租及日常生活,但疫情爆發以來,僅獲那6天工作的不足4,000元和政府一萬元現金,故要靠積蓄度日。

他擔心持續「無工開」,故已考取保安牌並計劃轉行,並視乎中秋過後市道考慮需否申領綜援,但擔心未等到審批已「餓死」。

工會倡實名制防「炒貴聘平」

葉柳青表示接獲會員求助,指公司申請「保就業」補助但仍要求他們放無薪假及削減工時,建議政府向業界僱員發放一次性一萬元現金津貼,且在「保就業」2.0實行「實名制」,避免僱主領取津貼後裁員,以較低價錢聘請新員工,另建議設失業或停工津貼,上限9,000元,為期六個月。

他對政府擬周五重啟晚市堂食安排表示歡迎,認為有正面回應業界訴求,希望再逐步放寬,但認同防疫為先,以免疫情死灰復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