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網療」助大專生疫境減壓

2020-08-26
■浸大開發REST Online計劃。陳紫倩(左二)在記者會上講述使用認知行為技巧紓緩壓力的經驗。 浸大供圖■浸大開發REST Online計劃。陳紫倩(左二)在記者會上講述使用認知行為技巧紓緩壓力的經驗。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疫情下,大學生的學習受阻,部分快將畢業的同學更擔心畢業淪為失業,壓力倍增。有見及此,浸大新推「REST Online」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為全港有輕度至中度心理壓力的大專生提供免費治療,名額280個,現正接受申請。

首兩月26學生參與 初見成效

浸大獲教資會贊助約90萬元推出「REST Online」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通過八節線上課程、兩節面談、一節電訪,向大學生傳授認知行為技巧為主,輔導為輔,旨在紓緩學生的心理壓力。

網上課程以廣東話進行,內容主要以實際例子出發,讓學生了解認知行為技巧在日常生活的應用,該項目由今年4月開始,6月有26名學生參與,並有初步成效。

項目負責人、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表示,疫情下大學生壓力來源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找工作與個人發展相關,二是與家人關係產生矛盾;而本地大學生配備輔導員比例嚴重不足,理想比例是一名輔導員對430名學生,不過現在是1比1,342,僅為需求的四分之一,導致大學生心理出現壓力時無法及時疏導,或會造成心理創傷。

浸大商學院應用經濟學專修三年級學生陳紫倩分享自身經歷時指,以往一到暑假就會四處尋找實習機會,大一、大二時都能順利實習,不過,大三時遇上疫情,至今已快開學,仍無法找到工作,她認為是自己能力差有關,「於是整夜失眠,不停查看Apps消息,怕錯過任何機會。」親友一直開解她,勸她放鬆心情,惟她始終無法釋懷。

直到6月,她加入該計劃後,開始用認知理論分析自己想法的好處和壞處,進而發現暑假除了可以搵工外,亦可以學習新的技能,如一門新的語言或籌備下學期申請作交換生,「我覺得兩者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令自己得到解放。」

有需要的大學生可瀏覽https://restonline.hkbu.edu.hk了解詳情及報名,亦可致電3411 7774或電郵至restonline@hkbu.edu.hk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