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愈多人統籌電子學習 學生學習成效愈佳

2020-08-26
■羅陸慧英表示,電子教學的支援隊人數愈多,學生學習的效果愈好。■羅陸慧英表示,電子教學的支援隊人數愈多,學生學習的效果愈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電子學習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趨勢,疫情下本港學校無奈停課,它更成為教育界主流的教學方式。港大教育學院昨日發表第二期「數碼素養360」研究計劃成果,研究發現,受訪學校負責統籌電子學習的小組,組成人數差異極大,最少僅由兩名技術員負責,最多者由超過20人組成,而小組人數愈多,證明學校對於學生學習的支援愈多,學生的學習效果亦愈好。

港大「數碼360計劃」於6月至7月復課期間,訪問了53間中小學,超過1,300名管理層及教師、1,300名家長和6,000名學生,以了解學校的電子學習準備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研究團隊昨日公布第二期的研究報告結果。

在受訪的學校中,有19間學校的統籌組有9人至12人,佔比最多,約佔39%;另有11間學校的統籌組規模為6人至8人,約佔26%。負責有關研究的港大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表示,有4間學校的統籌組人員超過20人,有一間學校統籌組僅有兩名技術人員處理網上教學,這差異反映了學校對電子教學的重視程度;而支援隊人數愈多,學生學習的效果愈好。

調查亦顯示,在使用社交軟件及打遊戲方面,中學生比小學生的比率高出很多;至於網上上堂的成效,數據表明如老師參加電子教學工作坊次數愈多,課堂成效愈好。

此外,該計劃亦研究家庭收入對於學生網上學習的影響。低收入家庭學生學習效果較差,羅陸慧英期望政府對此加強支援,並呼籲社會多關注母語為非華語的學生、特殊學校及跨境學生。她以跨境學生為例,教師應考慮網課使用的教學軟件是否適合內地使用,為學生提供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