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普檢今接受預約 踴躍參與贏戰疫

2020-08-29
■ 聶德權、陳肇始等官員昨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聶德權、陳肇始等官員昨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8區設141檢測中心 6000醫護助採樣

有助香港切斷社區傳播鏈的「普及社區檢測」下周二(9月1日)起展開,今日上午起接受市民登入網站(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時間接受病毒檢測,全港18區共有141間社區檢測中心可供市民挑選,有關場地的抽風系統做到每小時換氣6次及更換鮮風兩次,媲美負壓之通風系統最低標準,配合三大防感染措施,以及約6,000名經培訓的醫護協助採樣,已做到滴水不漏。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市民為了自己、身邊人、醫護和讓香港盡早打贏這場抗疫戰,踴躍參與計劃,但政府對計劃不設參與人數目標:「希望搵得一個得一個(隱形患者),唔係某個數量先達到個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今晨7時起開放,市民只需登入系統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提電話號碼及選擇進行採樣的中心和時段,即完成預約。長者等不擅上網的有需要人士亦可到各區郵局或屋h辦事處找職員協助登記。檢測計劃由下周二起展開,暫訂為期七天,再視乎情況延長七天。

檢測中心三措施嚴防感染

全港18區合共有141間社區檢測中心供市民選擇到場接受檢測,大部分為政府場地,以及官立學校等,部分選址鄰近商業區及寫字樓,聶德權解釋是為方便上班的市民。壎芵p署長陳漢儀補充,機電署審視後,認為全部場地符合每小時換氣6次,換鮮風至少每小時兩次的標準,而檢測中心還將採取三項防感染措施,包括場地每日徹底清潔消毒兩次;負責採樣的醫護佩戴全套防護裝備,包括符合他們面形的呼吸器、眼罩、保護衣及面罩等;他們每為一名市民採樣後,都會更換手套。

檢測機構不接觸市民資料

在檢測中心收集的大部分樣本每天會分數次送到火眼實驗室,只有離島及偏遠地區的樣本會送到其他實驗室化驗。整個運送過程,會設GPS定位系統追蹤收集箱、物流車,確定樣本去向,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機構只知樣本瓶上的序號,不知市民的個人資料。

倘若市民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會於3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呈陽性就會由壎芵p覆檢,減低「假陽性」機會。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陳松青解釋:「在普及檢測中初步陽性的話,機制上一定要再經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進行覆檢,如果都是陽性反應才確診。」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醫管局及壎芵p已作好準備,有能力應付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所找出的確診個案及群組:「醫管局會按病人情況分流到合適設施接受治療,包括調配約1,250張第一線隔離病床,接收病情較嚴重的病人,第二線隔離病床大約有500 張,現已增加至約660張,讓康復中的病人使用。」

同時,局方上周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賦權壎芵p署長授權更多公職人員協助進行新冠肺炎確診人士的接觸者追蹤工作。

查「隱患」搵得一個得一個

被問及有否就今次的檢測計劃訂出參與人數目標,聶德權重申,政府未有就此訂下目標,「計劃是自願檢測,最後有多少市民出來是未知數,總之我們的原則是,若市民希望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我們就提供這個檢測服務,希望搵得一個得一個(隱形患者)。」

今次社區檢測中心包括多間官立學校校舍,教育局表示,有關校舍都經過壎芵p及機電署專業人員評估,亦實施一切可行的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並透過預約安排減少人群聚集,專人每天消毒兩次並全日檢測完結後再全面消毒,計劃結束後更會徹底清潔場地,確保校園清潔壎矷A保障師生健康和安全。由於借出校舍作檢測期間,新學年的面授課堂尚未恢復,故不會影響開學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