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女外賣員確診 未知感染源頭

2020-08-29
■本港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foodpanda外賣員確診新冠肺炎。 中通社■本港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foodpanda外賣員確診新冠肺炎。 中通社

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0宗屬本地感染,確診數字近日雖有下降,惟社區隱形傳播鏈仍導致多人染疫,其中周三(26日)發病被送入將軍澳醫院後當晚即告死亡的59歲男子,昨日已確診受感染,而其任職foodpanda女外賣員的妻子以及長子亦確診染疫,其幼子病毒測試雖呈陰性,惟體內有抗體,不排除首先染疫,但至今未知他們感染源頭,反映社區隱形傳播鏈繼續危害巿民的健康。■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截至昨日凌晨新增13宗確診個案,10宗為本地感染個案,當中7宗與早前個案相關,3宗源頭不明,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在不明源頭個案中,包括一名54歲foodpanda女外賣員(個案4762)。其59歲丈夫(個案4763)周三發病,被送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當時已無知覺,經搶救無效死亡,其後發現樣本對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昨日轉為確診,而其入院前5日至6日已感到不適,但未及時就醫。

女外賣員本身早於本月12日便發病,昨亦確診,惟未知感染源頭。張竹君表示,該家庭有5名成員,除丈夫離世外,30歲長子亦確診染疫(個案4761),22歲幼子和女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但小兒子驗出體內有病毒抗體。

女外賣員工作時有戴罩洗手

張竹君表示,由於女外賣員最早發病,暫定其為該家庭的源頭,然而其幼子有病毒抗體,不排除其可能更早染疫,是無病徵患者,有可能才是源頭。由於女外賣員工作期間有戴口罩和有洗手,故外賣客人不列為密切接觸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外賣員將病毒傳給市民的風險不大,因通常將食物放在門口就走,不會有機會面對面接觸,反而外賣員須四處到不同屋苑,接觸社區設施,存在一定風險,建議外賣員時刻戴口罩及勤洗手。

其他不明源頭個案包括一名居於牛頭角彩德h彩俊樓的47歲男地產經紀,在港景峰工作,潛伏期內到過尖沙咀、美孚及中環國金中心等地工作,與其一同用膳的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另外一名在o魚涌連鎖三文治店Pret A Manger兼職收銀的19歲女學生亦確診,患者可能透過工作或社區感染。

位於元朗壽富街的謝健華兒科醫生診所一名護士亦初步確診,她周三最後上班,同日感不適,其工作與病人未有密切接觸,但中心會追蹤周一至周三到診的病人以安排病毒測試,診所有5名護士、1名清潔工及醫生本身則須檢疫。

群組方面,匡智梨木樹宿舍一名40歲女院友昨轉為確診(個案4758),她周二(25日)發病,另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該院友早前已入住亞博館接受檢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則表示,明愛醫院周四(27日)晚約8時火警鐘誤鳴,其中一間病房負壓系統暫停運作,當時有4名確診病人在內,醫護人員未有進行霧化程序,有穿茼X適個人防護裝備,房門亦保持關閉,經評估認為感染風險不高,負壓系統當晚8時13分回復正常。

foodpanda香港昨表示已和確診送遞員聯繫,希望她早日康復,並會全力提供支援協助她度過艱難時刻。foodpanda又表示,在疫情下會繼續建議顧客採用「無接觸送遞」服務,減少感染機會,而外送員送遞期間亦須佩戴口罩,並在每次送餐前後消毒雙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