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裝ETC跨境貨車 9月起禁入境內地

2020-08-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自從一名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在深圳確診新冠肺炎以來,深圳接連收緊境外輸入防疫措施,強化跨境貨車軌跡管理,要求所有入境貨車必須裝備GPS和ETC系統。根據最新措施,自9月1日起,未安裝相關設備的跨境貨車將不得入境內地,而當天後廣東省也將不再負責安裝。

據深圳市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王守睿介紹,截至8月19日,司機註冊申報人數為13,882人,近期入境司機已全部覆蓋。自2月27日至今,深圳防境外輸入已歷時百餘天。7月上旬,香港疫情形勢發生變化以來,深圳保持「歸零心態」,嚴防死守,特別是針對7月26日香港發現一宗跨境貨車司機病例,進一步收緊防控政策,將貨車司機持7天有效核酸檢測證明壓縮為72小時,進一步提高司機核酸檢測抽查比例。在堅持名單管理、核酸檢測、小區管理、軌跡管理「四道防線」的同時,對服務保障管理、行業自律管理、作業監督管理、名單備案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強化,形成新的防控措施20條,升級全流程死循環管控。

完成安裝ETC僅約77.5%

據統計,截至8月27日,累計完成安裝GPS設備並上傳數據的跨境貨車約11,230輛,佔總數約97.5%, 但完成安裝ETC設備的則只有約8,950輛,佔總數約77.5%。

據記者了解,9月1日後,香港跨境貨車如需安裝ETC設備可聯繫香港快易通公司在香港的安裝作業點;安裝GPS設備,將允許一次入境內地前往設備供應商工作點自費安裝。如該次入境沒有完成安裝,將不得再次入境廣東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