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支援隊抵港:咱們一家人!

2020-08-29
■行政長官歡迎支援隊抵港。■行政長官歡迎支援隊抵港。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周二(9月1日)展開,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領隊、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昨率領160多名支援隊成員抵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出席歡迎儀式,感謝中央積極回應特區訴求,迅速組成支援隊伍並提供設備和資源,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讓特區政府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透露據她了解,幫楨e會按需要協調籌組共約600人的支援隊來港服務。她代表全體香港市民向每位支援隊成員致謝,並重申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找出隱形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令巿民盡快恢復正常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呼籲巿民積極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由李大川率領的支援隊,成員除包括國家幫楨e人員及來自廣東的隊員外,還有10多位分別來自福建及廣西的隊員,連同月初先抵港的10位先遣部隊成員和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以及上周抵港的50位成員,現已有220多位支援隊成員在港,為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作準備。

議員團體迎接 感謝支援檢測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昨日特別到出入境口岸迎接支援隊。他向李大川表示對支援隊來港協助防控感到非常高興與感恩,李大川則回應說:「咱們是一家人!」

支援隊成員中午抵達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時,元朗各界大聯盟、元朗同胞慶委會、香港普門基金會主席團等地區代表早在酒店恭候,歡迎團隊到臨和表達市民的謝意。

香港普門基金會主席李月民指出,祖國在香港最困難時派出強大的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盡快打贏這場疫症,故到場致謝,又表示元朗各界約150個社團組織會動員逾5,000名義工,全力配合普及檢測工作,做好社區宣傳推廣,協助居民網上預約登記及陪同往採樣中心,務求合力抗疫,令本港盡快回復生機,市民生活重歸正常。

元朗各界大聯盟大會主席沈豪傑強調,普及社區檢測能盡早找出患者,對防疫控疫非常重要,本港醫療團隊雖也是非常具經驗,唯人手有限,故非常感謝內地支援隊的協助。

新界居民協會社區主任黃煒鈴表示,得悉支援隊來港提供協助感到十分高興,希望本港早日像內地般「零感染」。對攬炒派不斷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她認為毋須理會,強調內地防控疫情工作有目共睹,並深信內地支援隊能給予香港醫護人員最好建議,令檢測不會出現交叉感染,並希望市民齊心抗疫,參與檢測。

林鄭:實驗室已準備就緒

在其後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社會環境與內地不盡相同,多月抗疫期間也未為無病徵者進行大規模檢測,感謝先遣部隊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提供寶貴意見,他們的專業精神,以及對計劃的高度重視令其留下深刻印象。

林鄭月娥一行並視察了臨時氣膜實驗室,體育館內的16個實驗室,是華大基因在港合資公司華昇診斷中心配合支援隊設置和負責運作。林鄭月娥指實驗室已準備就緒,足以應付大規模檢測。

她表示,近日疫情雖有緩和,但尚未穩定,每日仍有一定的確診個案,且源頭未明比例不低,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存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能協助找出隱形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令巿民盡快恢復正常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她強調檢測安全、方便、快捷,並充分保障私隱,呼籲巿民積極參與。

李大川:一方有難 八方來援

支援隊總領隊、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表示,感謝特區政府、香港各界以及廣大市民的熱情歡迎。7月初以來,香港爆發以本地病例為主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疫情形勢,關心香港同胞健康,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應特區政府需求給予全力支持,協助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們和香港同胞血脈相通、骨肉相連,一方有難、八方來援,是中華兒女的優良傳統,支持香港抗疫我們義不容辭。」

李大川說,幫楨e按照中央統籌部署,迅速組建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其中,廣東組60名先遣隊員已先期到達香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8日抵港的支援隊由廣東組147名隊員,以及廣西組和福建組的先遣隊組成。他們將盡快完成各項準備工作,確保9月1日在「火眼實驗室」如期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全力協助特區政府實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香港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作出積極貢獻。福建組和廣西組將在省(區)內待命,根據香港抗疫工作需要隨時來港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