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第三輪抗疫基金下月公布

2020-08-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府整體抗疫工作和最新措施。會上,建制派議員支持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認為能有效切斷社區傳播鏈,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及「香港健康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回應時透露,政府爭取下月公布新一輪抗疫基金,並重申參與普及檢測是公民責任,有助社會和經濟回復正常。

張建宗昨日率領逾10名官員出席會議,包括壎芵p署長陳漢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他在會議前表示,政府將於下周二啟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呼籲市民踴躍參與,並期望僱主讓僱員在辦公時間內接受檢測,以便早日切斷社區傳播鏈,令社會經濟回復正常。

他續說,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嚴峻,政府已在防疫工作投入約2,800億元,接近本港GDP的一成,故預計本年度政府將錄得頗大赤字,但政府仍會以抗疫為先。

建制派內會促攬炒派勿阻撓

會議期間,建制派議員均表示支持檢測計劃。九龍西議員陳凱欣指出,目前約有四成感染個案未找到源頭,認為普及檢測有助找出隱形患者,希望攬炒派議員勿再阻撓。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則批評,攬炒派為政治利益抹黑普及檢測,反問政府為何表現猶如「難為了家嫂」,未能理直氣壯駁斥謠言。

多名議員並促請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涵蓋早前未能受惠的人士。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指出,有部分物業管理公司收取政府資助後,不肯將款項交予負責發薪的法團組織,導致物管從業員無法受惠,促請政府盡快優化「保就業」計劃。自由黨議員邵家輝則表示,目前仍有不少自僱人士待政府支援,昐新一輪抗疫基金能補漏拾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會繼續優化「保就業」計劃。張建宗則表示,政府正爭取下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並期望能於下月公布基金詳情,至於會否再向全港市民派發現金,則須謹慎考慮政府的財政狀況。

然而,多名攬炒派議員質疑普及檢測的成效,「專業議政」議員莫乃光聲稱,檢測結果只屬「過去式」,即使市民檢測呈陰性,日後仍可感染;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引述世擱`幹事譚德塞稱,大規模檢測是「浪費金錢」和「不切實際」;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和許智葖h抹黑「港康碼」是「監察市民行蹤」及有洩露市民個人資料的風險。

張建宗重申「港康碼」只適用過關

張建宗在回應時重申,參與普及檢測是公民責任,有助切斷社區隱形的病毒傳播鏈,並強調政府有充分理據支持普及檢測,又重申政府現階段無意在本地推行「港康碼」,即使日後疫情回穩,「港康碼」亦只會適用於過關用途。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補充,雖然普及檢測只屬一次性,但同時有大量樣本作檢測,能達至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政府亦會繼續為高危群組進行檢測,不會鬆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