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去信學校 籲為學生內外「防疫」

2020-08-29
■楊潤雄去信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校長和老師,為教育界打氣。 fb圖片■楊潤雄去信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校長和老師,為教育界打氣。 fb圖片

全港中小學將於下星期展開新學年,由於疫情持續,學生仍需留家網上學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去信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和老師,為教育界打氣,並呼籲教師要以身作則,鼓勵學生認清事實與分析不同觀點,提醒學生以和平、理性和合法方式表達意見,尊重不同看法,學校亦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他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所有市民,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共同義務。

楊潤雄在給中小學校長及老師的信中提到,教育界於過去一個學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由社會事件到冠狀病毒病爆發的衝擊,讓學界反思現時的學與教範式能否回應社會變化,以及如何加強價值觀教育,裝備青少年。

信中指,學生未能回校上課期間,其社交和情意發展特別需要關顧,網上流傳的疫情資訊,可能會令學生產生焦慮和壓力,故鼓勵學校制定整套策略,加強價值觀教育,促進學生對生命和學習持正面態度,亦要教導他們分析媒體資訊,辨別真偽,不應隨意轉發未經查證的訊息。

新學年伊始,楊潤雄指學校固然要做好校園防疫,但學生的心靈「防疫」也同樣重要。他相信學校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安全有序、和平關愛的環境讓學生專心學習。

學校須助學生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他認為在現有的價值觀教育基礎上,學校應加強學生的「同理心」,例如學懂易地而處;教師亦要以身作則,鼓勵學生認清事實與分析不同觀點,提醒學生以和平、理性和合法的方式表達自己意見,並尊重不同看法,養成「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生活態度。

同時,楊潤雄認為學校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在校園遵循校規,在社會遵守法律,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和國民。他指教育局早前已發出通告,提示教職員和學生認識、了解及遵守香港國安法;他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所有市民,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共同義務。

至於在給幼稚園校長和老師的信中,楊潤雄提到校方可透過故事、兒歌等活動,幫助學生感受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及教導他們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等美德,並逐步建立作為中國人的身份。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同學暫時需要留在家中學習,楊潤雄亦在fb發帖指,政府昨日公布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期在全港層面切斷隱形傳播鏈,他希望校長、師生和家長同心抗疫,積極參與檢測計劃,相信愈多人參與計劃,成效就會愈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