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實測採樣全程 篤爆攬炒謠言

2020-09-02
■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市民普遍感受到醫護人員專業體貼的採樣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市民普遍感受到醫護人員專業體貼的採樣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正式開展,縱然攬炒派於過去一段日子無間斷抹黑、用謠言嚇怕市民,但昨日全天已有逾12.6萬名市民完成檢測,大部分人均認為整個採樣過程方便、快捷,攬炒派早前散播的謠言全部子虛烏有,有市民更衷心向中央政府致謝,「好彩有中央支持,香港才有免費而優質的檢測,好過美國啦!美國政府要收錢才為國民做。」香港文匯報記者亦親身落場,體驗整個過程,從進入中心等候登記到採樣完成離開檢測中心僅歷時約8分鐘,攬炒派三大謠言,包括人群聚集、交叉感染及拭子「插半個頭」,不攻自破。■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謠言一:人群聚集

真 相:人龍不長 人人相隔1.5米

攬炒派聲稱,市民到檢測中心排隊採樣,人群中或有隱形患者,容易令檢測者「中招」。香港文匯報兩名記者昨日先後到東區及上環的檢測中心接受採樣,兩處的流程和情況相若。由於多數人經網上預約,故檢測中心每個時段的人數不算多,較多情況是檢測者提早或遲到,使到場人數超出預期,但每個時段仍保持最多十餘人等候。

檢測中心先為到場檢測者量度體溫,然後再安排體溫正常的市民到等候區排隊登記,兩名記者當時前方約有五六名市民在等候,所有人按地上貼有的黃線指示站立輪候,每人相隔1.5米。

等了一兩分鐘後,記者被通知可進入檢測場地內,便按指示往登記處登記。若人多,檢測者會被安排坐在採樣區域附近的椅子輪候採樣。但因為當時場內人流不多,兩名記者都可直接到採樣區域,每個櫃位均有隔板分隔檢測者。這樣的安排,能減低人群聚集傳播的風險。

謠言二:交叉感染

真 相:防感染措施滴水不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出示身份證及電話短訊後,便獲發樣本收集瓶,隨即按指示到指定區域接受檢測。放眼場內,空氣非常流通,十個檢測區均設於靠牆位置,彼此相隔數米距離,而整個檢測中心內所有工作人員亦穿上全套保護衣,包括佩戴口罩、面罩及手套,採樣員每次為一名市民採樣後,都會更換新手套,交叉感染之說並不成立。

因此不論防疫裝備、通風設備抑或社交距離方面,基本上出現「人傳人」的機會極低。

謠言三:拭子插入半個頭

真 相:不痛稍癢

攬炒派過去以誇張手法,形容普檢計劃會把拭子插入檢測者「半個頭」作深度採樣,令市民感不適,甚至有入侵性。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的親身經歷,抑或訪問多名接受完檢測的市民均認為,過程十分簡單,醫護人員只會將拭子從鼻孔放進鼻腔一兩厘米處採集樣本,歷時短暫,並無特別不適之感,只是包括記者在內部分人或會有痕癢、欲打噴嚏之感,而現場亦備有紙巾供市民取用。

至於咽喉樣本更只是平時傷風感冒醫生看喉的位置,醫護人員快速一拭便採集了樣本,近乎沒多大感覺。

全程由進入中心至離開不足10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覺得檢測中心內的人流較票站還要稀疏,因此若將選舉與是次檢測混為一談,只是在侮辱港人的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