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昨增12確診 僅1源頭不明

2020-09-02

愉景灣地盤工染疫命危 張竹君:普檢數據利制定防疫措施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回穩,昨日新增12宗確診個案,僅有一宗不明源頭個案,患者是一名64歲地盤工人(個案編號4817),他居於元朗水蕉新村,曾於8月17日到愉景灣智新書院地盤負責清拆工作,其太太及十多名工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壎籵嬝@中心表示,不明源頭個案減少反映社區疫症情況,並希望普及社區檢測可以提供數據,協助政府制定有針對性的防疫措施,讓市民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簡報會上公布,截至昨日凌晨,本港新增12宗確診個案,其中三宗為輸入個案,九宗屬本地感染。本地個案中,八宗為家庭群組感染,僅有一宗不明源頭個案,另有少於1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目前本港累計有4,822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

常脫罩喝水 太太工友隔離

唯一的不明源頭個案為一名64歲男地盤工人(個案4817),他居於元朗水蕉新村,曾於8月17日到愉景灣智新書院地盤上班幾日,負責清拆建築物等工作。病人於8月21日發燒,目前情況危殆,無法對答,壎籵嬝@中心由其太太口中得知他過去的部分行蹤。其太太及十多名與他一同工作的工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

張竹君透露,該確診者工作期間雖然有戴口罩,但因為工作辛苦,經常要脫下口罩喝水,相信其工友的風險也高,因此安排他們檢疫。她呼籲公眾盡可能戴口罩,若需脫下口罩,亦應與他人保持距離。

兩醫院員工列密切接觸者

另外,該確診者本周日送入博愛醫院求醫時,血含氧量偏低,需要高濃度氧氣治療,檢測後發現初步確診,醫管局追查下發現兩名醫院員工救治他時,無穿茼X適防護裝備,需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沒接到兩名員工有病徵的消息。

其餘八宗本地個案,都是此前確診者的家庭成員,其中六人確診時已入住檢疫中心,另外兩人在等候入住檢疫中心時發現有病徵送院。至於早前一名懷孕39周的31歲孕婦確診,庾慧玲透露,該孕婦目前情況穩定,尚未分娩。

對於無源頭個案減少,張竹君表示,這反映社區疫情正朝好的方向發展,「希望愈來愈少無源頭的個案,如果保持這種情況,希望是反映社區的情況,當然正在開展的(普及)社區檢測,都可以讓我們知道社區的情況,究竟比例是如何、究竟有多少,或者在哪些地方會多一些患者,可以做一些比較針對性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