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超九成人依約參檢

2020-09-02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啟動首天,全日共有12.6萬名市民參與採樣。圖為設於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檢測中心秩序井然,安全措施嚴謹。■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啟動首天,全日共有12.6萬名市民參與採樣。圖為設於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檢測中心秩序井然,安全措施嚴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正式展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所有檢測中心均運作暢順,已預約人士的出席率超過九成,全日有12.6萬人接受檢測採樣,為便利市民,截至昨午4時,有8,000人未經預約登記,「walk in」獲檢測中心安排採樣。另外,截至昨晚8時,已有67.4萬人預約接受檢測,有32間檢測中心未來7天的預約名額爆滿,政府明天起將加大有關中心的名額,之前向隅的市民今天可上網預約有關中心。

彈性處理 未預約者獲安排

聶德權昨午在記者會上講述檢測計劃首日運作情況,他強調有預約的市民會優先獲檢測中心處理,「但檢測中心的主管會因應情況作彈性處理,為沒有預約的市民進行檢測。」他續指,政府會視乎這兩天情況,再決定會否延長檢測計劃,呼籲市民盡早預約。

此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為離島鄉郊地區居民作特別安排,會於本月5日至14日期間,分別在坪洲體育館、南丫島歷史文物室、長洲體育館、梅窩康樂中心、大嶼山南區鄉事委員會和大澳大會堂安排採樣人員,為居民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作化驗,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另會安排人員於本月4日至10日期間,到訪離島區個別偏遠村落,為不便前往任何檢測中心的村民,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作測試。

對於有檢測中心的人員把已用過的手套、棉花棒等作普通廢物棄置,聶德權回應指,檢測中心如有嘔吐物,會當作家居廢物處理,「屋企都會有嘔吐物,(檢測中心)都會有如此情況」,強調會提醒清潔承辦商妥善處理廢物,封好垃圾袋。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會再了解檢測中心的實際情況,再作跟進,強調中心有適當指引處理相關用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