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拔陞憂市民誤信醫護杯葛當「專業意見」

2020-09-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正式展開,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計劃旨在找出社區隱形患者,醫管局將積極配合政府推行計劃,至今已有兩三千名醫管局員工於公餘時間協助該計劃的進行。對於有個別醫護及工會鼓動杯葛該計劃,他表示不同意,擔心市民將有關言論誤以為是「專業意見」,從而引起誤會。

高拔陞昨日於電台節目上表示,各公立醫院現有1,200張隔離病床和約600張二線隔離病床;另外,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共有逾1,000張病床,可供治療病徵較輕或沒病徵的病人,「相信透過社區檢測找到的病人,絕大部分都是屬於輕微(病徵),甚至沒有病徵,所以我們相信大部分這批病人,都會在亞洲博覽館(接受治療)。而亞洲博覽館一號館有500張病床,二號館亦準備就緒,有400張病床。」他又指,在亞博館運作的社區治療設施亦可以透過科技協助減少人手。

普檢找隱形患者「利己利人」

高拔陞指,雖然本港疫情回落,但每日仍有十至二十多宗確診個案,部分個案仍是源頭不明,另外醫管局接收的確診病人中,有20%或以上沒有病徵,而有些個案送到醫院時,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他認為,普及社區檢測對公共壎秅峇蔡釦Q益很重要,可助找出隱形患者,以控制疫情及盡快恢復醫管局非緊急服務,他鼓勵市民積極參與計劃「利己利人」,「學校即將復課,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我們仍在擔心,社區很多隱形個案,其實這麼多同學上學,我們也擔心,因此真的要把握這次社區普及檢測。」

他又指,醫管局將積極配合政府推行計劃,至今已有2,000名至3,000名醫管局員工,願意於公餘時間協助執行計劃。對於有個別醫護及工會鼓動杯葛計劃,他表示不同意,也不應該,「因為市民聽了他們的言論,會誤以為是專業意見,從而引起誤會。」

高拔陞重申,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專業且有清楚的科學證據。他又指,「做任何測試或者檢測一定會有假陰性、假陽性,重要的是我們明白數據,亦知道如何處理。」並指是次檢測方法「好穩陣」,有關單位會將驗出陽性的個案樣本送往壎芵p化驗室覆檢,覆檢結果仍是陽性的話,就會安排病人入院治療,這是多重而可靠的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