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明年文憑試423開考721放榜

2020-09-02
■考評局講解2021年文憑試改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考評局講解2021年文憑試改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本港在疫情下停課多時,考評局昨日宣布來年文憑試一系列的應變安排,包括將筆試延至明年4月23日開考,預計7月21日放榜;24個主要核心及選修科目中,除數學不變外,其餘23科會作不同程度精簡,包括中英文科口試取消,14科校本評核取消或精簡,9科筆試減少必答題等。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指,今次精簡旨在釋放更多教學空間,予師生更集中準備其他應考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考評局在8月下旬開始就精簡明年文憑試方案諮詢教界,並在前日完成審議。蘇國生昨聯同該局多名高層講解有關安排,他表示是次精簡主要涉及四大原則,包括取消面對面接觸項目,以保持社交距離;需要在校內完成或教師密切個別輔導項目,會作取消或精簡;不會引入新措施或大幅修改《評核大綱》,以免增加師生壓力;在可行情況下精簡試卷。

就筆試方面,設計與應用科技,經濟,中國歷史,倫理與宗教,地理,歷史,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共九科精簡,包括調整試題數目、必答題及選答題數目等。

校本評核九科取消五科精簡

校本評核有九科取消,分別為生物,化學,物理,科學(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英語文學,中國文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另有五科的校本評核則會作精簡,部分會減低佔全科總分比重,中文科只保留必修部分閱讀活動;通識科只保留A部分「題目界定」及B部分「相關概念和知識/事實/數據」;英文科只保留一個說話能力考核;設計與應用科技只需提交設計作業第一部分;視覺藝術須提交研究工作簿,而提交藝術作品或評賞研究由四件減至兩件。

此外,中英文科口試取消,中文科閱讀理解範文範圍由十二篇改為十篇,刪減今年考試已出題的《岳陽樓記》及《六國論》,作答要求不變;另在明年2月中至4月中舉行的體育及音樂實習考試,亦會作出精簡(見表)。

蘇國生表示,因應新一屆考生於上學年在校學習時間明顯減少,因此公布此次精簡決定,預早釋放教學空間予師生運用。而針對校本評核,他表示,考評局考慮到一些學生已完成了部分評核內容,因此有些科目並非「一刀切」取消,「如果基本上學生已經完成,我們會盡量認可該部分,所以中文科要了前半部分......通識科頭兩部分(A和B)亦一樣,大部分學生都已做完。」

後備方案:放榜延至831

取消口試方面,考評局評核發展主管溫德榮強調學生安全十分重要,必須衡量小組討論過程的風險,形容是疫情下無辦法的決定。

他又強調課程仍然重視讀寫聽說,強調這是特事特辦的一次性安排。

考試日期方面,除比原定押後兩星期開考外,總考期亦壓縮至3.5星期完成,蘇國生期望可減少因疫情而腰斬文憑試的機會。不過,此舉會令個別日子上下午會有不同科目考試,如歷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便分別於5月6日上下午舉行。另考評局亦預設6月3日開考的後備方案,放榜延至8月31日,蘇國生表示,「假如6月3日考唔到,意味疫情相當惡劣,可能就只得取消(文憑試),改用預測評估。」

教界歡迎有關精簡考試安排,廠商會中學中文科副科主任莫樹懿認為,取消口試對學生幫助較大,「始終學生在中五開始已經無面授,口試的操練少之有少,如果照原訂計劃續考,難免要花上不少時間」,而延遲開考可讓學生有更多時間補課操卷,此外於開學日及早宣布明年考試調節,有助師生有心理準備及早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