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習近平提「三點倡議」 為世界經濟復甦注信心

2020-09-06
■ 觀眾在服貿會公共壎籵冀戔M區參觀。新華社■ 觀眾在服貿會公共壎籵冀戔M區參觀。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發表致辭,並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三點倡議。專家分析指出,習近平所提倡議及中國的一系列實際舉措,顯示出中國持續改革開放的決心,也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信心。

在致辭中,習近平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三點倡議,包括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這三點倡議,對外展示了中國一以貫之的開放理念和邁向更高水平的開放之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

力推全球服務業開放合作

為推動服務業開放合作,習近平主席在倡議中提出多項舉措--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加大知識產權保護、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這些舉措彰顯中國正加快向制度型開放邁進。」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說,作為經濟全球化堅定的支持者,中國正致力於健全和完善服務貿易相關規則和制度,並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組建聯盟助加強規則協調

「組建全球服務聯盟具有深意。」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說,服務貿易生態體系龐雜,覆蓋企業、商協會、政府、國際組織等各種角色,需要各方面加強服務貿易規則的溝通協調,共同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壁壘。

「從全球發展來看,服務貿易、科技創新已成為新一輪全球化的重要動能。」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說,從廣交會、進博會到服貿會,中國正呈現給世界一個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