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鍾南山弟子以師為範 習醫修德

2020-09-10
■ 鍾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診室內為患者分析病情。   新華社■ 鍾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診室內為患者分析病情。 新華社

貼身師從逾20年:老師把病人當家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剛剛獲得共和國勛章的鍾南山院士不僅是一位醫術精湛的醫生,也是一位師德出眾的老師。從醫逾半個世紀,桃李滿天下。今年教師節前夕,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番禺分院呼吸內科主任何夢璋,他師從鍾院士多年,目前已是鍾南山所在廣醫一院的坐診專家。何夢璋進入廣州醫學院(廣州醫科大學前身)開始本科學習時,鍾南山任學院院長,後來何夢璋更考上他的研究生,在他身邊工作20多年。在他看來,不管是醫德還是醫術,老師都是完美的,從來都是把病人當家人。他也一直以鍾老師為榜樣,學到了本領,亦努力踐行老師身上的那種醫者精神。

何夢璋於1994年畢業於廣州醫學院,並進入鍾南山建立的廣州呼研所工作。此時,鍾南山在醫學界已經有比較大的名氣,來到他身邊工作,何夢璋直言非常幸運。1996年,鍾南山獲評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同年,何夢璋順利考上鍾院士的研究生。當時,鍾南山每屆招收兩三個研究生,何夢璋無疑成了「幸運兒」。

以病人為中心 下班不拒查詢

2003年SARS期間,鍾南山臨危受命,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榮獲了抗擊SARS唯一的特等功。弟子何夢璋也在廣州呼研所貢獻所學,積極參與研究和救治,榮獲了個人三等功。

「老師身上閃光的東西太多了,真的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偉大的醫生。」何夢璋說,鍾老師對病人非常好,做到了以病人為中心,在他身邊幾十年,從未看到過他和病人有過任何言語上的衝突。

何夢璋回憶,去年,一位北方病人南下找到鍾老師看病,下午近六點鐘結束了,鍾南山下班回家。這位病人的家屬還覺得沒看夠,在路上一直追茼悎v問問題。工作人員都覺得病人家屬問得有點多了,不過,鍾院士還是非常有耐心,一直回應到家屬滿意為止。

「因為這個病人從北方過來,往來並不方便,之後,鍾老師還特意打電話給了北方某醫院的一個著名呼吸內科專家,委託他隨診跟蹤這個病人,做好後期的康復工作。」何夢璋說。

治病不謀業績 給病人做擔保

他說,鍾老師幾十年來一直是這樣對待病人,對他來說,病人的問題就是自己必須解決的問題。在他的理念中、實踐中,只為治病,不會從病人身上謀利益,也不會通過看病帶動所謂的業績。

在鍾南山的帶動下,何夢璋亦不僅注重醫術,更注重醫德。有病人來,他都會量身定做治療方案。行醫過程中不免會遇到一些經濟困難的病人,墊資幾百元、幾千元對何夢璋醫生來說並不少見,給病人做擔保更是稀鬆平常。

鍾南山除了看病,也做管理工作,亦有社交以及鍛煉身體,這些方面也一直是何夢璋的榜樣。「比如健身方面,鍾老師做得非常好,我們醫生也都要這樣,至少要以身作則。」

踐行醫者擔當 身教鼓勵業界

又比如,何夢璋帶領茪@個30多人的團隊,每當大家士氣低落或者遇到什麼苦難時,他都會通過鍾南山的故事或做法,來鼓勵團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疫情發生以來,老師特別忙,比如前段時間,我想找他指導工作,他又還在忙於和香港同行交流,指導當地抗疫。雖然有些心疼他,但這就是醫者的責任和擔當。我相信,在鍾老師的影響下,全社會對生命、對健康會有更多的敬畏,對醫療行業也會有更大的正面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