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年內出全國跨境服貿負面清單

2020-09-10
■昨日,觀眾在服貿會國別和省區市專區參觀。 新華社■昨日,觀眾在服貿會國別和省區市專區參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昨日在京閉幕。此屆服貿會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在4日至昨日舉辦期間,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

服貿會積累展會防疫經驗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服貿會順利舉辦充分發揮了擴大開放的窗口、引領創新的舞台、深化合作的橋樑、促進發展的平台的重要作用,並推動了國內外各界就聯合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甦達成重要共識。服貿會成為推動經濟復甦進程的信號燈和風向標。商務部將積極擴大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對外開放,在年內出台全國版和自貿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提升開放新成效。

冼國義亦強調,疫情發生以來,各類大小展會一度「停擺」,會展業亟待全面重啟。面臨疫情風險,辦好人流集聚的服貿會面臨嚴峻挑戰,本屆服貿會周密部署,較好地實現了疫情防控與便利辦展、務實辦展、高效辦展的結合,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辦好各類大型展會活動積累了寶貴經驗。

閆立剛透露,今年服貿會組委會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服貿會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將疫情防控貫穿服貿會籌辦和服務保障全過程。在疫情防控方面,專門設置防疫工作專班,不斷修訂完善服貿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動態風險評估機制。

設800餘核檢點

分區監測人流

「場館搭建、展區設計均突出通風換氣的考慮,切實維護場館新風系統順暢運行,確保通風良好。在展館重點部位設置800餘個環境核酸檢測採樣點,每天晚間閉館後對展覽展示區域開展重點消殺和全面消殺,白天每2小時進行一次消殺,確保安全無死角。」閆立剛還表示,展區運用科技手段,聯通健康寶相關數據,現場實施無感測溫入場、人臉識別,嚴格做好入館健康篩查,並要求做好參觀預約管理,分時段分區域做好人流量監測和引導,有效調整了場館人員數量,避免了人員聚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