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澳搜查4中國記者 中方斥粗暴侵權

2020-09-10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網上圖片■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澳洲安全情報人員搜查3家中國駐澳媒體的4名記者時說,澳洲政府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

扣押包括兒童平板電腦物品

據報道,今年6月,澳洲安全情報人員對3家中國駐澳媒體的4名記者進行了突擊搜查,並扣押工作電腦、手機等物品。

趙立堅說,經向有關新聞機構了解,今年6月下旬,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以可能違反澳「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扣押了工作電腦、手機,甚至還包括記者孩子用的兒童平板電腦和電子玩具等物品。據了解,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仍未向中方記者歸還全部被扣押物品。

暴露所謂「新聞自由」虛偽性

趙立堅強調,中國媒體駐澳記者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採訪報道,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往來做了大量工作,他們的工作受到各方的普遍好評。澳洲政府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標榜的「新聞自由」和所謂「尊重並保護人權」的虛偽性。他們的行徑也完全不具建設性。中方已就此多次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野蠻無理行徑,停止以任何借口對在澳中方人員的騷擾、打壓,確保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不要再做任何干擾兩國人文交流合作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