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近八成受訪美企在華盈利

2020-09-10
■《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報告》顯示,在2019年美中關係緊張升級與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依然有78.2% 的受訪美企去年年內實現盈利,且這一比例處於近年來的高位。圖為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在往屆上海進博會上的展位。 網上圖片■《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報告》顯示,在2019年美中關係緊張升級與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依然有78.2% 的受訪美企去年年內實現盈利,且這一比例處於近年來的高位。圖為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在往屆上海進博會上的展位。 網上圖片

看好中國經濟復甦 提前預定進博會席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美國商會與普華永道昨日聯合發布《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報告》,報告顯示,在2019年美中關係緊張升級與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依然有78.2% 的受訪美企去年年內實現盈利,且這一比例處於近年來的高位。大部分美企仍持續看重中國市場,美國聯邦快遞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陳嘉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復甦,並支持全球貿易。一些美企更通過行動表達對中國市場的看好,提前預定了進博會席位。

隨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儘管近半數(49.2%)受訪企業預計其2020年在華營收將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卻有32.5%的企業認為其2020年在華營收將高於去年同期。更有78.6%的受訪者表示在其投資目的地的選擇策略上未有調整,這一數據較2019年同比增長了5.1個百分點。

與中國市場同成長

在監管環境方面,受訪企業最關切的一些問題得到了改善,尤其是認為「獲取所需證照的難度」阻礙了其業務發展的企業比例(40.6%)較去年同比(56.7%)有顯著下降。而「知識產權保護與執法乏力」依然是企業關注的首要問題,53.6%的受訪企業將其視為在華開展業務的一大阻礙。計劃進一步增加在華投資的企業比例(28.6%)則較2019 年同期(47.2%)有所下降;導致投資量減少的原因之一是美中貿易摩擦的持續升級,26.9%的受訪企業認為這一緊張局勢將無限期延續。

連簽未來三屆進博會

不少美國企業依然堅定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擁有較大的發展機遇。陳嘉良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復甦,「聯邦快遞堅定不移地支持全球貿易,並將繼續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在他看來,在今年的疫情期間,中國企業迅速實現了復工復產,展現了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中國企業在全球經濟運行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無論從政策層面和企業層面都充分證明,中國仍然將是全球供應鏈上的一大樞紐。「十分榮幸能夠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進步。」

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數據顯示,已有美企搶先定下未來進博席位,一些知名美企也早已成為進博會的常客。例如蔻馳(COACH)母公司、來自美國的泰佩思琦集團便承諾,自本屆起未來連續三年參展,成為進博會首批連簽未來三屆的展商,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傑德.齊特林表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目前行業整體復甦勢頭良好,中國市場更是企業品牌取得突破與創新的不竭靈感源泉,集團還將致力長期深耕中國市場。

美國雅培成為了進博會的「新朋友」,雅培診斷業務副總裁陳健忠表示,進博會進一步加強了海外展商與中國和合作夥伴的連接,希望通過進博會加深在華合作,助力實現「健康中國」的願景。通用電氣、輝瑞、雅詩蘭黛等美企亦早早簽約,將在進博會中帶來眾多展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