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月中歐班列開行1247列創新高

2020-09-10
■位於西安市灞橋區的中歐班列(西安)始發站新築車站。 中新社■位於西安市灞橋區的中歐班列(西安)始發站新築車站。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昨日介紹, 8月份,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累計開行1,247列、發送貨物11.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2%、66%,綜合重箱率98.5%,創下歷史新高。

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明確,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將充分發揮中歐班列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通道作用,提高口岸通過能力。針對中歐班列開行需求一度大幅增長出現的口岸運輸能力緊張狀況,國鐵將部分散裝貨位(主要指不加包裝的糧食、礦石、水泥、原油、廢鋼鐵等大宗貨物)調整為換裝貨位(貨物從進港到離港的裝卸搬運),增加口岸換裝能力。

同時,不斷拓展境外通道,加強與境外鐵路協調,在保證既有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主通道穩定運行基礎上,開闢了經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波羅的海-德國薩斯尼茨、俄羅斯-烏克蘭-匈牙利、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土耳其等中歐班列運行新路徑,推進境外通道更加便捷多樣。

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方面,國鐵還堅持與沿線各國鐵路定期召開視頻協商會議機制,穩步推進中歐班列全程運行時刻表,共保班列國際物流通道安全暢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