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快走紅地毯 證明我未老

2020-09-10
■ 鍾南山對廣州醫科大學學生發表講話。 受訪者供圖■ 鍾南山對廣州醫科大學學生發表講話。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8日,鍾南山院士從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回到廣州已近深夜11點,廣州醫科大學校領導、教職工及眾學子,堅持守候在校園內,等待鍾院士載譽歸來。「南山風骨,國士無雙」,由交警護衛的大巴進入校園後,學子們齊聲高呼,表達敬意。鍾南山也與在場師生熱情互動。「(走紅地毯)走快點兒就說明我還沒老,還可以幹點兒事!」鍾南山的幽默,讓學子們會心地笑起來,現場掌聲雷動。

「非常感動回到了家,回到廣醫,看到這麼多同學在這兒!」鍾南山說。他為同學們分享了他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見聞和感受。他說,從京西賓館坐中巴一出來,就看到現場大概有二十幾輛的電單車儀仗隊在前面開路,就像歡迎國外總統一樣。「我們國家給抗疫的醫務工作者這麼高的榮譽,我覺得真是很意外,也覺得很激動!我激動並不是覺得我的禮遇有多高,而是感受到我們黨和國家對醫務人員的熱愛。」

寄語學子:要爭氣 有激情

鍾南山說,他年紀很大了,但在走紅地毯和出去領獎時卻故意走快點兒。他幽默地說:「走快點兒就說明我還沒老,還可以幹點兒事!我們就是應該體現中國人的面貌,體現醫生的面貌,體現我們廣醫人的面貌!」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和掌聲。

「我還是這一句話,也是鼓勵我自己--我們同學們不但有要求,還一定要有追求;我們同學們不但有志氣,還要爭氣;我們同學們不但有熱情,更重要是有激情!」鍾南山言畢,現場再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