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人空襲「贈慶」 中東和平騷蒙陰影

2020-09-17
■ 以色列空襲哈馬斯的軍事設施。 路透社■ 以色列空襲哈馬斯的軍事設施。 路透社

中間人領功 特朗普:和平進程的一天

以色列前日在美國白宮與阿聯酋及巴林簽署建交協議,出席儀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這是「新中東的開始」。然而在舉行儀式期間,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從加沙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重申,除非以色列停止吞併土地,否則協議不能實現區內和平,加沙地帶有巴勒斯坦民眾舉行反美及反以示威。

兩枚火箭彈前日從巴人激進組織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射向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和阿什凱隆。以色列軍方指,「鐵穹」防禦系統成功攔截一枚火箭彈,當地急救組織則表示另一枚火箭彈落在阿什杜德一間商場附近,發生爆炸,震毀商店櫥窗,造成最少13名平民受傷。

以空襲還擊 轟針對平民

以色列昨日出動戰機,向哈馬斯的軍事設施發動空襲還擊,以國國防部警告哈馬斯要為「針對以色列平民的恐怖活動負上後果」。哈馬斯則在加沙遇襲後發表聲明,未有承認向以色列施襲,但警告以國將面對軍事行動升級,指以國將要為侵略巴人的行為付上代價。

特朗普料建交陸續有來

簽署協議儀式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共有數百人出席。擔任中間人的特朗普形容是「和平進程的歷史性一天」,可成為實現整個中東地區和平的基礎,並預計以色列有望與另外9個國家建交,包括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協議帶來「和平曙光」。不過兩人發言時都未有提及巴勒斯坦。

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發言時,向內塔尼亞胡表示「感謝你選擇和平、停止吞併巴勒斯坦土地」;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則強調,兩國方案是為中東帶來長遠和平的基石。

巴人示威︰

巴勒斯坦非商品

以色列的電視台直播簽署儀式時,畫面上顯示以國遭火箭彈襲擊的警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再次警告,除非以色列停止吞併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否則區內不可能實現和平、安全及穩定,試圖繞過巴勒斯坦人民及領袖的行為只會造成「危險後果」。加沙及約旦河西岸均有巴人上街示威,他們高舉巴勒斯坦旗幟,高呼反美和反以口號,表明「巴勒斯坦不是商品」。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以色列每日均在巴勒斯坦犯下罪行,阿聯酋和巴林需對與以色列建交造成的任何後果負上責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