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爾街》:白宮對華鴿派助甲骨文跑出

2020-09-17

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予美企後,科技巨擘微軟一直被視為最大機會成功競購,然而最終另一科企甲骨文卻以黑馬姿態跑出。《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甲骨文最初被引入談判,是為了在微軟之外找一個替代選擇,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現有投資者美國紅杉資本和泛大西洋投資集團,一直尋找一間與華府關係密切的科技企業,最終選擇了甲骨文。而甲骨文與華府擁有長期合作關係,加上創辦人埃利森是特朗普的金主,成為甲骨文在競購戰上的優勢。

在洽購談判過程中,微軟在初期似乎領先,並有望於8月底達成交易。然而中國政府頒布技術出口新規定,任何中國知識產權的轉讓都要獲得批准,形勢頓時發生變化。

鷹派欲封殺TikTok

若TikTok的核心演算技術被阻出口,無法包括在交易中,對微軟將是沉重打擊,原因是該公司希望使用這些演算法,進一步進軍社交媒體、遊戲和影片領域。相反甲骨文主要感興趣的是TikTok作為其雲端業務的客戶,甲骨文達成交易的機會隨即增加。

與此同時,甲骨文跑出亦涉及白宮內部鷹鴿兩派的角力。《華爾街日報》指出,對華鷹派認為特朗普應當堅持全面封殺TikTok,以財長姆努奇恩為首的另一方則支持達成交易,擔心從政治角度而言,禁止TikTok會在年輕的保守派中產生適得其反的作用。姆努奇恩與商務部高層一直努力拉攏商務部長羅斯,最終姆努奇恩和羅斯在上周五的一次電話會議中,決定推進TikTok與甲骨文合作。

報道又說,特朗普在關於TikTok的內部討論中沒有發揮核心作用,更形容此事並非特朗普在競選連任期間最優先考慮的事項之一。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只是「偶爾」對引入一家新公司來監督TikTok美國業務是否足以解決國家安全憂慮表示過懷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