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假突破」助特朗普拉票 巴勒斯坦變美大選受害者

2020-09-17

美國成功推動以色列與阿聯酋及巴林建交,並在白宮舉行關係正常化協議的簽署儀式,分析普遍認為這只是一場「政治騷」,試圖展現特朗普的外交成績,在大選前爭取民意支持。以色列雖然與阿拉伯國家進一步改善關係,但忽視巴勒斯坦的權利,亦令伊朗愈趨孤立,勢將加劇中東地區的動盪。

以「借力」抗伊朗土耳其

美國總統選舉臨近,特朗普在國內被批抗疫不力導致經濟衰退,亦無視種族矛盾加劇,特朗普政府急需外交成績來轉移焦點,以提升支持率。不過美國在年初公布的「中東和平新計劃」,未能爭取阿拉伯國家支持,對伊朗施壓亦未能使其屈服,現時促成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才獲得不少基督教福音派選民的支持。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的中東問題專家米勒指出,白宮選擇在此時展現外交「突破」,明顯是為提振特朗普的選情,正如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指出,巴勒斯坦已成為美國選舉政治的受害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建交,是出於中東地緣政治格局變化的需要,傳統阿拉伯大國已無法承擔地區領導作用,伊朗和土耳其等國家的影響力擴大,促使以國與阿拉伯國家合作,制衡伊朗和土耳其。然而此舉亦會加劇阿拉伯世界的分裂,中東局勢短期內或會更動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