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輝瑞新冠疫苗試驗 現中度副作用

2020-09-17
■輝瑞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 彭博社■輝瑞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 彭博社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日前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輝瑞前日透露,部分接種疫苗或安慰劑的參與者出現副作用,但大多只屬輕度至中度。

發高燒發冷肌肉痛

共有4.4萬名志願者參與第三階段測試,當中2.9萬人接種疫苗,其中1.2萬人已接種第2劑。輝瑞透露,參與者普遍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發冷和肌肉疼痛,部分人有發燒徵狀,當中小部分人發高燒。

由於有關數據屬隱蔽數據,意味輝瑞無從得知每名參與者是接種疫苗還是安慰劑。輝瑞疫苗研究及開發主管簡森強調,一個獨立數據監察委員會已閱覽非隱蔽數據,將告知輝瑞有關疫苗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暫時委員會未有通知。

輝瑞首席科學官多爾斯騰則表示,根據檢測到的臨床免疫反應,輝瑞研發的疫苗效用可能在60%或以上,預計下月可得知疫苗是否有效。

輝瑞競爭對手之一的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新冠疫苗,因一名英國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於本月6日被迫叫停臨床實驗。在英國監管機構開綠燈後,周一已在英國和巴西恢復試驗,在美國進行的試驗則仍然暫停。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