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山火煙霧 東至紐約遠至荷蘭

2020-09-17

美國西岸的猛烈山火仍繼續焚燒,截至前日火場面積已達200萬公頃。山火引發的煙霧持續擴散,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周一晚的衛星影像顯示,煙霧隨荌牧聾j氣噴流,已飄至東岸的紐約和華盛頓。歐盟氣候監測機構更指煙霧向東面飄至8,000公里外的北歐地區,荷蘭一名氣象學家亦將拍攝到的當地天空灰蒙蒙的景象上載twitter,並留言稱「氣候變化令天氣變得惡劣」。

美多地空氣污染指數爆標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CAMS)的專家表示,衛星數據顯示,今次美國西岸山火的規模和猛烈程度,是CAMS展開監測18年以來最嚴重,較近年山火的平均程度猛烈數千倍,在8,000公里外仍有濃煙蹤跡。

紐約大都會氣象中心前日的監測顯示,山火煙霧出現在紐約市4,500至6,000米高空,相信是由於西岸周一的高空氣壓減弱,煙霧隨茪j氣噴流飄向東岸。紐約和華盛頓前日的懸浮粒子PM2.5濃度均處於安全水平,預計煙霧於當地時間周三便會消散。美國氣象專家認為,由於煙霧位處高空,不會影響兩地的地面空氣質素。

然而西岸山火災區空氣質素卻持續惡化,重災區俄勒岡州的環境質素部門前日統計,包括波特蘭在內的5個主要城市,均錄得歷來最差的空氣污染指數,部分城市的指數更升穿500,超出一直沿用的零至500指數範圍。■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