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岸信夫過往涉台言行引人關注

2020-09-17
■岸信夫■岸信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在新內閣出任防衛大臣要職,被視為菅義偉政府延續安倍安保政策方針的安排。岸信夫從政以來與台灣關係親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祝賀岸信夫就任防衛大臣,希望日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和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現年61歲的岸信夫是安倍晉三的親生弟弟,出生後不久便過繼給無後的舅父、前首相岸信介之子岸信和為養子,故姓岸。由於兩家關係密切,岸信夫自小便經常與安倍晉三遊玩,但一直都以為對方只是表哥,直到報大學時看見戶籍副本後,才赫然發覺自己是養子的事實。據稱他當時因為太過震驚,好幾個月都未能接受。

岸信夫此前任職外務副大臣,在外交及安保政策的看法很多都與安倍接近。岸信夫與台灣關係親密,為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幹事長,過往曾多次發表有關台灣問題的言論,今年8月更隨前首相森喜朗赴台弔唁李登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