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TikTok料分拆成美企 字節跳動保多數股權

2020-09-17
■姆努奇恩(左)據報有份支持甲骨文與TikTok合作。 彭博社■姆努奇恩(左)據報有份支持甲骨文與TikTok合作。 彭博社

甲骨文入股掌數據 特朗普:非常接近達協議

影片分享平台TikTok已將與美國科企甲骨文合作的計劃,呈交美國政府審批,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透露,甲骨文「非常接近」與TikTok達成協議。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合作計劃內容,TikTok將成立總部設在美國的新公司「TikTok全球」營運全球業務,母公司字節跳動仍保留多數股權,甲骨文則會持有少數股份,負責獨立處理TikTok的美國甚至全球用戶數據。

美預告短時間內作決定

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前日召開會議,審批TikTok與甲骨文合作的計劃,不過尚未向總統作出批准或拒絕計劃的建議;特朗普則在白宮向記者透露,「聽聞非常接近達成協議」,預告華府將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

沃爾瑪可分一杯羹

特朗普亦談到身為共和黨金主的甲骨文創辦人埃利森,稱自己「非常敬重埃利森」。據悉特朗普前日亦曾與甲骨文的另一名「特粉」、行政總裁卡特茲通電話。

甲骨文與TikTok合作計劃的部分細節早前流出。《金融時報》前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TikTok將成立新公司「全球TikTok」,字節跳動將是「全球TikTok」最大股東,新公司會獨立監管營運,與字節跳動保持一定距離,不過字節跳動仍會在全球業務上與TikTok合作,並繼續掌控平台的核心演算法。甲骨文會持有少量股份,負責獨立處理數據,美國用戶數據將儲存在美國,以符合華府對國家安全的要求。此外,曾與微軟聯手爭取收購TikTok的零售巨擘沃爾瑪,亦可能成為「全球TikTok」小股東之一。

華府料不會有「分成」

據悉字節跳動自去年10月開始一直與CFIUS合作,以處理CFIUS對平台的憂慮,實質行動包括聘請新的行政總裁等,並給予美國管理層自主權,同時將數據儲存庫移至美國等。目前的方案細節,與特朗普在8月揚言封殺TikTok前、CFIUS所給出的建議相符。

由於特朗普在8月14日簽署的行政命令中,要求字節跳動將TikTok的美國業務完全拆售,若華府最終為合作計劃開綠燈,便意味特朗普政府改變態度。知情人士指出,埃利森及卡特茲的「特粉」角色有助取悅特朗普。一名知情人士則透露,中方亦表示支持計劃。至於特朗普上月提到,TikTok與美國企業交易時需讓美國政府從中「分成」,目前計劃則相信不包括任何類似費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