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源頭不明再現 食肆員工中招

2020-09-18

旺角「盈館」停業14天 張竹君:仍有「隱者」間或反彈

本港在連續兩天不明源頭個案歸零後,昨日再出現3宗未知感染源頭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旺角創興廣場7樓食肆「盈館」的一名52歲女員工,有關食肆須停業14天,約17名員工要接受檢疫。餘下兩宗不明源頭個案,患者分別是24歲居天水圍的無業青年,及57歲和樂h鐘聲慈善社女文員。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本港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個案,部分染疫者仍未找到,致使疫情不能斷尾,故「間中會見到無源頭個案出現,大家稍微不注意就有機會反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香港昨日新增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6宗屬本地感染,當中3宗與之前個案有關聯,包括一名大圍交通城群組患者的家人,餘下3宗個案源頭不明,另有數宗初步確診個案。至於3宗輸入個案,當中1人來自伊朗,兩人則來自英國。

在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中,包括一名食肆「盈館」的52歲女員工(個案4992)。她與家人同住在砵蘭街300號 ,每日除上班外,亦會到旺角街市,但沒有其他特別活動。她上周三(9日)日開始發病,感到不適,但至本周一(14日)出現發燒才求醫,結果經檢測確診染疫。

該名確診者任職的食肆須停業14天,而17名員工亦均要接受檢疫。「盈館」所在的創興廣場,管理處則封閉7樓食肆所在的樓層,保安未許到場訪攝的記者靠近。

24歲無業男患者家住天水圍

另一宗案為一名24歲無業男青年(個案4988),居於天水圍天慈h慈屏樓,平日多留在家中,但會在住所附近戴口罩跑步。他上周六(12日)發病,但本周一仍前往天水圍嘉湖銀座的薩莉亞餐廳用餐,壎籵嬝@中心會要求有關餐廳大清洗,並會向餐廳員工派發樣本瓶。

張竹君表示,對於食肆出現確診個案,若患者是員工,通常會「比較緊張」,要求食肆停業14天並安排員工前往檢疫,若確診的是食客並在傳染期(發病前兩天,以及發病後所有日子)到過該處用餐,則會要求員工留唾液樣本並進行大清洗。

她補充,壎芵p對學校也有類似安排,若確診學生曾在傳染期回校,學校便須停校14天並向整個學校派發樣本瓶,如僅是潛伏期曾上課,則未必要學校停課,可能也會派發樣本瓶。

57歲女文員患者居於油塘h

餘下一宗無源頭個案為57歲女文員(個案4989),居於油塘h美塘樓,在觀塘和樂h鐘聲慈善社工作,但非直接接觸市民。患者9月9日發病,8月底曾到慈善社旁的胡陳金枝長者鄰舍中心送別一名同事,當時並無接觸長者,防護中心會在該鄰舍中心派發樣本瓶,其5名同事被列密切接觸者要檢疫。

張竹君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現在還未能「清晒、斷尾」,而政府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個案,部分個案未找到,「間中會見到無源頭個案出現,大家稍微不注意,就有機會反彈。」她並呼籲有病徵者要盡快看醫生,其他市民則要保持社交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