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徐德義:商健康碼需待兩地認可時機

2020-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普遍市民期望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表示,第三波疫情前健康碼的相關硬件準備或軟件研發籌備已到成熟階段,但何時可開通則仍未有定案,又強調需時再觀察,待兩地相關部門認為風險到可以接受的程度才能進行商討。

「處所重開唔等於零風險」

徐德義昨在疫情簡報會上回顧本月疫情時指出,今年9月3日至9月9日的一周內共錄得71宗確診個案,32%即23宗屬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9月10日至16日一周內則錄得83宗個案,不明源頭個案佔18%即15宗。政府在考慮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及社會接受程度後進一步放寬限制,酒吧、浴室、卡拉OK場所等處所今日可重開,但強調「大家要明白處所可以重開唔等於零風險,現階段市民亦唔應該假設社區內完全無感染機會」。

至於能否在中秋節前開通健康碼,徐德義表示,健康碼的技術研發已處於成熟階段,「IT技術係(整個健康碼計劃中)最簡單鵅v,但指市民不要期望具體在哪天能實行,因為健康碼互認,需要兩個地區在控制疫情的表現相若,因此要等待兩地政府都認可的時機才能落實。

另外,他表示,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陸續增派唾液樣本包,派發地點增加至31間,之後將再增至40間,名額到本月底時會增加到每日4,000個。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暫轉備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則在簡報會上表示,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自上月1日啟用以來,有近700名新冠患者入住接受治療,但至今只餘下3名患者在設施內留醫。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即日起暫轉為備用狀態,但局方仍會在硬件和人手方面做足準備,倘出現新一波疫情,亞博館可在數日內重新啟用。

她續說,社區治療設施大大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壓力,縮短確診者等候入院時間,而亞博館一號和二號展館設有約900張病床,連同公立醫院1,700張隔離病床和位於亞博館旁臨時醫院床位,若再爆發疫情,相信可接收大批病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