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感謝內地醫療隊生命馳援忘我為港

2020-09-16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爆發以來持續升溫,3月由世界壎芠梒援w性為全球大流行後,至今仍然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疫情反覆,包括香港的疫情尚未完全受控。新冠病毒是依靠人類的密切接觸快速傳播,社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近,病毒就愈容易蔓延。可見抗疫的關鍵,就在於發現隱形患者,從而切斷社區傳播鏈,切斷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途徑。

大規模檢測能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效果在國際社會早有充分驗證。中國14億人這次抗疫成績世界有目共睹,這是國家各部門及群眾配合中央指揮的結果,保護了很多弱勢長者的生命,值得國人自豪。國家抗疫成功,重要原因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尊重科學,國家全國一盤棋統籌抗疫,憑藉強大的組織能力,通過大規模檢測計劃,配合日益豐富的抗疫經驗,成功把新冠肺炎疫情壓制下來。目前內地雖仍要提防外部輸入和局部爆發的個案,但大部分社區已進入全面復工復課的階段,讓老弱婦孺也可以安心生活,是百姓之福。

在香港疫情嚴峻時刻,國家第一時間回應特區政府的求援請求,派出約600人的醫療隊馳援香港,無償協助特區政府實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深厚情誼,祖國內地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底氣和靠山。

本港新冠病毒普檢計劃9月14日結束,整個計劃總共逾178.3萬人參與,當中至少找出了超過42名感染者,成功把包括「大圍交通城群組」等十多個可能爆發的群組的病毒傳播鏈切斷。這些鐵一般的事實,反映出普檢計劃對防疫的成效,坊間對普檢計劃的猜測及疑慮也逐漸消除。

即使是西方經濟強國,也未必有足夠條件推行全民檢測計劃。香港是福地,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都要低,而且有國家支持推行普檢計劃,及早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切斷病毒的傳播鏈,有助政府更好地掌握疫情、有效應對,早日控制疫情、重啟經濟。

每個人對事物會有不同的看法,但身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不僅要關心自己的安危,也要關心身邊的老弱婦孺,不能因為猜測和疑慮,而影響香港這個大家庭。我們真誠感謝以大愛精神來港無償協助推動普檢的內地醫療團隊,支援隊在香港疫情極嚴峻時刻馳援香港,給香港抗疫注入強大信心力量;支援隊在短時間內大幅提高本港檢測能力至每日完成10多萬個檢測,甚至有一日達到近20萬個檢測;支援隊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熬紅雙眼、輕傷不下火線,展現出精湛專業技術、嚴謹工作作風和無私奉獻精神;面對攬炒派的抹黑挑釁,支援隊員心無旁騖、以博大胸懷全力投入工作,贏得市民敬重敬愛;支援隊員與香港醫護並肩作戰,以艱辛努力守護香港萬家燈火,這份血濃於水、命運與共的情誼,港人銘記在心、充滿感激。

對比身處外國即使發燒仍很難有機會去做新冠病毒檢測,我們更加要珍惜每次遇到困難均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感激內地醫療團隊和香港醫護人員的無私無畏,祝願疫情盡快完結,香港經濟民生盡快回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