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上下游企業 需共生共榮

2020-09-19
■王其達說要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在於能與上下游企業共生共榮。■王其達說要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在於能與上下游企業共生共榮。

「要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在於能與上下游企業共生共榮。」浙江物產國際貿易董事長王其達這樣告訴記者,「我們在大宗商品產業鏈上不斷向兩端延伸,圍繞大的基礎原材料,穩定國外管道,把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串起來,讓供應鏈更有效。在傳統的進出口貿易中我們熟悉了很多國外企業,就可以直接在境外交易,把第三國的資源賣給對方,不需要再進口和出口。」

第三國貿易發展迅速

王其達表示,第三國貿易指海外採購海外銷售的貿易,可以規避貿易壁壘。像這樣的第三國貿易這兩年發展很快,上半年物產國際無論是鋼鐵、有色金屬,還是煤炭品種的第三國貿易簽訂量同比均實現大幅提升。此外,公司抓住疫情機會,在國外市場需求低迷的情況下鋼鐵進口量上百萬噸,創近年新高。

今年疫情期間,由於市場需求停滯導致行業下游用戶庫存被動累積,部分企業遲遲不能復工與鋼廠協議的不斷到貨產生巨大矛盾,資金壓力為經營雪上加霜。用戶訂貨及提貨消極,鋼廠庫存壓力也逐步產生。在此情形下,物產國際上海公司一方面通過供需周期以及基差升水結構分析,主動發揮資金優勢,回購終端用戶過剩庫存、批量購買鋼廠資源解決上下游庫存壓力;另一方面利用基差的波動將庫存間歇性重新投放市場,上下游庫存壓力減少,自身基差持倉成本也顯著降低。

疫情受控實現基差利潤

疫情可控後下游需求逐步恢復、鋼廠壓力逐步降低,但是國外疫情的加劇使市場對後期需求呈現悲觀預期。基於市場預期,3月下旬,正套基差快速回歸,期現基差快速達到貼水結構,此時下游用戶逐步開始補庫,物產國際上海公司藉此機會順利實現基差利潤。

王其達說,「廣東的製造業需要大量的深加工,一年鋼材需要量200萬噸至300萬噸,我們幫助他們原料採購,集成加工,他們再供給下游傢具、門板幾萬家中小企業,為終端製造業企業輸血。很多小企業沒有匯率風險管理的能力,通過我們能穩定企業的供應價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