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新冠疫歿破20萬 天氣轉冷料臨「完美風暴」

2020-09-23
■ 美國民眾在戶外舉行健身課堂。 美聯社■ 美國民眾在戶外舉行健身課堂。 美聯社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昨日升穿20萬人,有公共壎舠M家警告,西半球氣溫開始下降,將成為新冠疫情和流感夾擊美國的「完美風暴」。在疫情持續蔓延之際,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上周公布指引,稱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然而前日突然撤回有關指引。不過科學界確實有愈來愈多研究表明,空氣是其中一種可行傳播媒介,CDC「彈弓手」再次惹來專家批評。

CDC上周五修改有關病毒傳播途徑的指引,指出如氣霧中的細小飛沫等,是傳播病毒的重要載體,故即使保持2米或以上距離,仍有機會傳播,建議民眾使用室內空氣淨化機,以減低染疫風險。

指引掀起公眾關注後,CDC前日撤回,解釋當局錯誤將草稿公開,CDC正更新有關新冠病毒空氣傳播的指引,完成後再上載。

CDC副主任巴特勒解釋,不排除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不過目前沒有數據證明空氣傳播是主要途徑,否則疫情傳播速度理應更快,從流行病學角度而言,最高危環境仍是同一住戶成員之間傳播。

美曾現疑空氣傳播案例

世擎簬璅が負責人瑞安前日回應稱,世壑摒菻H新冠病毒主要經飛沫傳播,不過在擁擠、通風較差的密閉空間中,便可能出現空氣傳播。

華盛頓州3月出現合唱團感染群組,是證明空氣傳播的「最確鑿」案例,原因是所有團員都逗留固定位置,不可能經飛沫傳播,最終在短短2小時半的練習後,61名在場人士中有52人被團內唯一感染者傳染。

美軍用抗疫資金買軍備

美國國會今年3月向國防部批出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用作購置醫療設備,抗擊新冠疫情。然而國防部卻將大部分資金支付國防設備承包商,購買大量軍事物資,並呼籲國會再撥款110億美元(約853億港元),引起國會不滿。■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