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環時》社評︰美方訛詐不了中國

2020-09-23

美國政府封殺影片分享平台TikTok的風波,從最初TikTok面臨完全被禁制或出售給美國公司的極端選擇,變成與美企甲骨文合作的軟性方案,《環球時報》社評形容,華府的手段是「極限施壓、訛詐加上一線生機的誘惑」,不過美方可以訛詐一間公司,卻訛詐不了中國。

社評提到,重組TikTok讓公司徹底去中國化,既可展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決斷力,亦可取悅參與計劃的美企,美國的1億TikTok用戶亦不會受影響,更重要是往後再有其他國家的高科技企業崛起,美國都可按照同一模式施壓,將美國的科技霸權一代一代地傳承。

TikTok從被迫拆售的境地,變成與甲骨文合作,不過特朗普亦已表明,他要求美企「完全控制TikTok」,反映最新方案亦只是一場敲詐。社評形容TikTok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太單薄,要獨自應對美國掠奪顯然力不從心,所以中國政府及時站出來,限制技術出口,重挫了美國的囂張氣焰,在特朗普強迫字節跳動放棄控制權的情況下,中方又傳遞出反對該協議的清晰信號,強調「整個中國都不會接受美國訛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