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威脅扣起民主黨3城聯邦撥款

2020-09-23
■ 特朗普要求各城市配合聯邦政府遏止示威。 美聯社■ 特朗普要求各城市配合聯邦政府遏止示威。 美聯社

美司法部列紐約波特蘭西雅圖「無政府轄區」

美國司法部前日宣布,將紐約、西雅圖和波特蘭3個城市列為「無政府主義管轄區」,強調這些由民主黨主政的城市,自今年反種族歧視示威爆發以來,一直「放任混亂,縱容暴力」。司法部長巴爾威脅稱,若這3個城市的政府不配合聯邦執法人員恢復秩序,司法部將扣起聯邦撥款。3市的市長隨即發表聯合聲明,指責總統特朗普濫權,利用國會撥出的經費進行政治打壓。

特朗普本月初曾簽署備忘錄,要求重新審視給予地方政府聯邦預算的條件。特朗普在備忘錄中,要求巴爾將「地方官員縱容暴力、拒絕採取合理措施」的地區,劃定為「無政府主義管轄區」,並最大程度限制這些地區的聯邦撥款。

司法部擬列更多城市

司法部前日稱,該3個城市的政府均未能遏制暴力滋生,導致當地槍擊、謀殺和搶劫等嚴重罪案數字激增。例如明年預計獲得70億美元(約542.5億港元)聯邦撥款的紐約,7月份發生的槍擊案便較去年同期增加177%,當地上月亦錄得53宗謀殺案,也較去年同期增加47%。

巴爾強調,「當民眾的安全懸而未決,我們更不能浪費聯邦資金。」希望有關市政府及時「回心轉意」,發揮政府保護民眾安全的作用。據悉司法部還考慮將更多城市列入清單,不過並未透露扣起的聯邦撥款具體金額。有官員透露,需等待白宮預算局的指示,才能採取後續行動。

3市長斥違憲 形容「侮辱市民」

司法部此前辯稱,司法部有權對地方司法管轄區施加獲得聯邦撥款的條件,但此舉已被聯邦上訴法庭指為涉嫌違憲。3個城市的市長發表聯合聲明,痛斥特朗普政府操弄政治,指扣起聯邦撥款的行為違法。

紐約市長白思豪直言,扣起撥款的威脅是特朗普的另一次使用政治手段,指巴爾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形容「這是對紐約市民的侮辱。」波特蘭市長惠勒發表聲明,直斥特朗普「將聯邦撥款用作廉價的政治把戲。」此前被指應對示威不當而被司法部控告的西雅圖市長杜爾坎則嘲諷稱,「特朗普、司法部和巴爾對西雅圖和我的癡迷已失去理智,更是他們極度心煩意亂的體現。」

上述3個城市今年以來爆發激烈示威,特朗普要求准許聯邦執法人員協助平亂,但均被市政府拒絕。司法部上周曾呼籲聯邦檢察官以「煽動暴力」罪名,起訴涉及暴力和縱火燒毀建築物的示威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