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甲骨文新聲明 掀TikTok股權「羅生門」

2020-09-23

稱字節跳動「無股權」 雙方聲明差天共地

影片分享平台TikTok與美企甲骨文及沃爾瑪的合作計劃再添變數,甲骨文前日發表聲明,稱字節跳動將不持有新公司任何股權,與字節跳動一天前稱「持有新公司八成股權」的說法,出現明顯差別。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強調,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擁有新公司的全面控制權。

甲骨文在前日的聲明中指出,TikTok將完全從字節跳動分拆,形容隨虓s公司「TikTok Global」成立,甲骨文和沃爾瑪便會展開投資,TikTok Global的股份將向各股東分發,並由美國人持有大多數股權,「字節跳動將不會擁有TikTok Global」。

甲骨文的最新聲明論調與字節跳動此前不同,字節跳動較早前表示,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持有新公司20%股權,其餘八成股份則留在字節跳動手中。

特朗普:中資須棄控制權

美國傳媒早前分析,由於字節跳動約41%股權由美國投資者控制,故字節跳動的美國投資者亦間接持有33%新公司股份,加上甲骨文及沃爾瑪的持股,便剛好超過一半。暫未知甲骨文新聲明的字眼,是否與這觀點相同。

特朗普前日表示,字節跳動和中國投資者必須放棄TikTok的控制權,TikTok的交易才能繼續,強調甲骨文和沃爾瑪對TikTok擁有控制權,「所有資料都將移至甲骨文的雲端數據中心,並由甲骨文徹底控制」。特朗普揚言,假如無法確保全面的安全保障,便會關閉TikTok。

華府態度反覆 TikTok恐被關閉

美國商務部上周已對TikTok營運發出禁令,僅因與甲骨文的交易取得進展,而把禁令生效時間推遲至9月27日。一旦談判失敗,屆時TikTok或無法再在美國運作。

《紐約時報》形容,特朗普的態度反覆,凸顯交易的不確定因素,警告TikTok仍有可能無法消除美國政府對國家安全問題的憂慮。現階段亦未知中國政府會否批准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方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