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56國家或地區加入世嶼怑]平台

2020-09-23
■ 世擰炯z過機制在明年底推出20億劑疫苗。 路透社■ 世擰炯z過機制在明年底推出20億劑疫苗。 路透社

世界壎芠梒儕e日表示,全球至今共有156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由世徽o頭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並預計未來數天將再有38個國家加入,指出部分國家是因程序問題而延遲加入。世彌j調透過這機制,期望明年底可推出20億劑疫苗,公平發放給參與機制的國家和地區。

世擎晼A參與機制的國家和地區的總人口,佔全球整體人口約64%,當中包括64個屬高收入的國家和地區,而歐洲國家就佔近半數,各方均希望確保成功研發的疫苗,能夠公平發放。

世擱`幹事譚德塞表示這並非慈善項目,它主要以各國最佳利益為依歸,若要盡快結束疫情,並加快全球經濟復甦,便需確保每個國家都有部分人可接種疫苗,而並非僅一部分國家可全民接種。世壎翮P力於明年底前提供20億劑疫苗,醫護人員會優先接種,其次是參與機制的國家和地區中最脆弱的兩成人口。他透露目前有近200款疫苗正進入或準備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美國等國家均未有參與COVAX,部分國家正自行與疫苗製造商達成雙邊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也一直與世懇平p劃發起方保持溝通,中方將共同推進新冠疫苗的全球研發、生產和分配工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