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放任銀行業 監管改革「龜速起步」

2020-09-23
■特朗普政府對銀行業監管寬鬆。 美聯社■特朗普政府對銀行業監管寬鬆。 美聯社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發國際社會打擊洗黑錢制度的問題,再次掀起要求加強監管的呼聲。美國財政部近月雖正茪漹幫吨ㄕP項目,尋求加強監管金融業,不過財經雜誌《福布斯》的評論指出,相關工作僅處於起步階段,預料難在短時間內收效,直至政府採取實質執法行動前,傳媒再披露其他洗黑錢醜聞,亦難撼動金融犯罪分子。

財政部前任制裁事務官員羅森堡指出,調查報道揭露有大量不法資金在金融制度下流動,不過更大問題是要求保持透明度的法律力度不足,未能禁止公司持有人保持匿名。此外,銀行呈交的可疑交易報告(SAR)亦過多,她形容銀行「重量不重質」。

財政部近月推動多項計劃,以加強打擊金融犯罪,例如推動國會通過銀行及企業透明法,將監管範圍從銀行擴大至加密貨幣,以及收緊業界呈交報告的要求等,並於上周在《聯邦公報》刊出「反洗黑錢項目成效」的法規制訂預告,以加強處理洗黑錢問題的措施。根據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指出,預告文件是改革反洗黑錢工作的其中一環。

仍在收集意見 料年內無新招

不過《福布斯》指出,法規制訂預告目的只是收集公眾意見,最起碼今年內預料仍不會有任何新措施推出,同時洗黑錢問題依然令全球各地的弱勢群體受損。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一向支持放寬銀行監管,若特朗普成功連任,改革反洗黑錢工作進度相信會更慢。

預告中亦提到,期望未來給予金融機構更大彈性調配資源等,以增加反洗黑錢成效,《福布斯》批評,從ICIJ的報道已可見,給予銀行更大彈性,只會令銀行做得更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