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風」侵襲各行業 老闆員工齊遭殃

2020-10-08

有僱主經營難被迫裁員 不少打工仔加入失業大軍

世紀疫情侵襲下,經濟大幅下滑、失業率掉頭上升,抗疫為頭等大事,經濟活動紛紛靠邊站,不論是老闆抑或打工仔均面對艱苦的逆境。特區政府雖然先後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及兩期「保就業」計劃,但仍有不少僱主經營困難不得不裁員結業,令不少打工仔加入失業大軍行列,就算仍保得住「飯碗」,不少人都因工作量大減而被迫放悠長的無薪假期,期望靠節衣縮食捱到疫情終點,再見艷陽天。另有零售業東主在疫情期間雖然結束兩舖兼勁蝕逾千萬元,但拒絕坐以待斃,計劃趁租金便宜時拓展業務板塊,在危難中尋找機遇,逆境自強。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成祖明

暴疫夾擊經營難 零售店東蝕千萬

去年的黑暴肆虐加上今年新冠病毒疫情來襲,零售業一次又一次遭到打擊,經營中成藥及海味生意的徐先生原本開設了六間售賣中成藥的店舖,但經營困難,即使曾申請「保就業」計劃的資助,亦難在沒有生意情況下繼續營業,無奈地先後關閉了四間店舖,遣散員工,只剩下兩間舖苦苦經營。他形容目前所受的打擊是營商多年來前所未有,單是疫情影響已損失逾千萬元,而他現時努力守業,並有意在租金相對便宜下租舖發展多元化業務,待疫情過後開設中藥館與養生館,與中成藥生意發揮協同效應。

十多年前開始經營藥店的徐先生,因受惠於個人遊,生意愈做愈大,賺了不少錢,至去年已開設了六間店舖。不過,其中兩間分別位於沙田及荃灣的分店,去年黑暴衝擊時處於「風眼位」,未到疫情來襲前已經「做唔住」而要結業。

今年疫情爆發,其生意再大受影響,尤其一間位於尖沙咀金馬倫道及另一間位於銅鑼灣的分店,平日內地客佔客源90%,疫情下內地客絕跡,兩間店舖亦自然失守,金馬倫道店舖的業主「企硬」不肯減租,他無奈下今年4月結束該店生意,銅鑼灣分店業主即使減租80%,以及有「保就業」資助,但亦無法支撐,今年8月份亦結業。

徐先生指出,其位於佐敦的總店,由於本身是一個中成藥品牌的專門店,故生意較好,生意額雖下跌約一半,仍算是「守得住」。至於另一間位於尖沙咀的分店雖然近乎無生意,卻仍在營業,但每周只開兩天,「該舖以往生意最好,相信當經濟復甦時都可以第一時間反彈,如果M家結業,疫情過後先慢慢搵舖裝修就遲驉C」

遣散約20員工 感無奈可惜

他坦言「保就業」計劃對他作用不大,「根本無生意,租金等經營成本仍然要畀錢,有資助都保唔住店舖、保唔住就業。」由於他在疫情期間關閉了兩間店舖,遣散了約20名員工,因此未能申請第二期的計劃。對於裁員,徐先生感到無奈及可惜,據他所知,大部分前員工仍未找到工作,部分則做兼職或送外賣,「其實好多夥計都合作鬫n多年,但無辦法,大家都要面對現實。」

黑暴令店舖經常近乎未能營業

他回顧創業後即使遇上金融海嘯,影響也不是很大,但其後的違法「佔中」則令他位於銅鑼灣的分店生意額大跌70%,其他分店下跌約30%,惟仍總算捱得過去。然而,去年開始的黑暴令店舖經常近乎未能營業,「當時每個禮拜甚至每日都有暴力衝擊,都無客願意薄A已經覺得捱唔到幾耐。」

黑暴後再有新冠疫情,他表示令其蝕掉逾千萬元,形容現時生意已跌至「谷底」,相信疫情短期內不會完結,除非有疫苗出現,估計三個月至六個月後才會慢慢消散:「希望可以快爣嬰瘞楛d碼同旅遊氣泡。」

徐先生剩下的兩店現時蝕住做,但他永不言敗,更有鴻圖大計,指出總店樓上的舖位月前已退租,如今是「吉舖」,他正與業主商討一併租下以發展中藥店及養生店,「M家租金較平,加上由籌備到正式開張可能已係半年後,到時疫情可能已經過去,如果唔把握時機,未必有呢個平租嚝鷛|。」

他表示,不少港人都對中醫有興趣,包括不少年輕人,且巿民近年愈來愈講求養生,市面上卻少有具規模及系統的推拿場地,相信養生館大有可為,他並會走高檔路線及以本地客為主。

受惠疫津減租 食肆頂硬無炒人

「慢慢睇,痟N入去坐啦!」旺角一間越南食肆的老闆娘馬小姐每當見到有市民在店外駐足,便即時招徠。面對新冠疫情肆虐,儘管特區政府限制食肆堂食時間,她仍堅持如常營業,亦沒有裁減任何一名員工,甚至未有要他們放無薪假或減薪。她表示防疫抗疫基金的津貼只能算是「W一W氣」,慶幸業主也有減租,認為只要生意維持現況,仍然能夠捱下去。

該家越南餐廳開業超過40年,馬小姐原是該間食肆的員工,為前老闆打了十多年工,但三年前食肆曾一度面臨結業。她憶述,老闆當時想退休,但又不想讓其他人接手經營以免「做壞招牌」,最後老闆因對她有信心,故由她承繼該餐廳而成為老闆娘,「無理由我打工就得,接手做老闆就做唔薄I」

暴疫夾擊 生意受打擊

然而好景不常,馬小姐表示接手餐廳短短三年,已經歷去年的社會事件與今年新冠肺炎衝擊,生意備受打擊,其中在新冠疫情下,生意額最少已減少了三分之一,街上人流也較以往大減,至國慶和中秋長假期才稍有好轉。

疫情打擊飲食及零售等各個行業,不少僱員被裁減,就算能保住工作,也都被迫減薪或要放無薪假,但馬小姐的餐廳全數14名員工及兩名替工,無一受影響。馬小姐坦言:「我唔出糧,都要出糧畀班夥計!」

情況不轉差 料能捱下去

由於疫情影響物流情況,令食材成本亦有所上升,馬小姐透露雖然從防疫抗疫基金中獲得20萬元津貼,但只夠「W一W氣」,慶幸獲得店主體諒,減租約10%。她認為只要情況不再轉差,維持現時情況,相信都能夠捱下去。

除獲得業主的減租,馬小姐亦感謝一眾支持食肆的街坊。面對困境,她每朝早都會替自己打氣:「我要加油努力,唔要頹廢,每日同自己打氣,我得鵅B我得鵅I」她認為財運是伴隨蚨諯咻茖荂A愈沒有精神,就愈沒有財運,只好隨遇而安,不要想得太長遠。

馬小姐親力親為,宣傳、招呼客人、下單等都有茼o的身影。她表示不想令餐廳「招牌」變差,「以往都有遊客品嚐菜式之後向其他人推薦,我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能見到不同麉人,等佢]品嚐到餐廳齔璁﹛C」

「女人街」檔主:4天長假 生意僅數百元

俗稱「女人街」的旺角通菜街,原本排檔林立、車水馬龍,不少遊客都會特意前往,購買特色貨品。不過,一場世紀疫症令該處變得死寂,不少檔主因生意大跌因此暫時停業,原本密密麻麻、並排而行的排檔出現不少「缺口」,只剩約兩三成檔主仍有開檔經營。多名在「女人街」營業多年的檔主均表示,疫情下生意額大減,日前的國慶和中秋4天長假期雖有開檔,但僅得數百元生意,期望疫情盡快完結。

兩側並排排檔 「缺口」愈來愈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女人街」所見,現時該處兩側並排的排檔,「缺口」愈來愈多,步行空間愈來愈闊,約只有兩三成排檔仍在經營,就連兩旁的地舖都有不少拉閘未有營業,而該些仍有開檔的檔主都沒有生意,部分聚首一堂切磋棋藝解悶。

在該處售賣服裝約20年的黃先生表示,剛過去的「十一」假期只有數百元生意額,為以往的十分之一,「搵倉擺貨都要錢,如今乜遊客都無,收入都唔夠皮費,有想過不如索性唔做。」

在「女人街」售賣紀念品的余先生直言,旅客是主要客源,如今在新冠疫情下旅客近乎絕跡,故生意難有起色,早前長假期只有做到百多二百元生意,期望疫情盡快退卻,旅客重臨香港,屆時生意或會有所好轉。談及其他沒有營業的排檔時,他引述行家表示:「反正都冇生意,不如休息鵅A唔做一排,睇定囓。」

不過,他相信疫情過後,大部分排檔會重開,希望能回復昔日的繁華景況。

資深航空從業員 半年僅開工3天

「唔想放棄機場,貿貿然離職好似若有所失,對機場熟悉、有感情,人同事都圍繞住機場......」在香港國際機場多個崗位工作了15年的香港航空業總工會副主席黎彩萍表示,航空業因疫情進入「冰封狀態」,不少在機場工作的員工都面對薪金大減、放無薪假及需節衣縮食的苦況,她過去半年只得3天有工開,過荓瘧悒]與蝦子麵的日子,但礙於整體市道不景,不少從業員即使開工不足亦不敢貿然轉工,因留在機場尚算有工開。

黎彩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現時機場人流較10號風球時更少,可說「恐怖」,離港層4個閘口即8個登機橋只見3個人,連平價食肆也停業,而她在停機坪負責安全工作,即每當飛機往來時檢查有否做足安全措施,「從前一個鐘做幾班機,如今都無乜炾窗C」

一般機場員工由約9,000元底薪、「加班補水」及各項津貼組成,月薪可以近3萬元,但現時「補水」和津貼歸零,更要每月放取9天至15天無薪假,每月薪金只有約4,000元,有員工3月起停工至今,其間只獲發勞工假期和年假的薪金。

盡量留家煮飯 食麵包蝦子麵

黎彩萍則以日薪計算工資,但她3月至今只工作了3天,已知本月中會有一天工作,故現只靠積蓄過活,由於賦閒在家時間增長,水、電、煤開支也增加,「唯有慳住使,唔出街,盡量留鰜峊礸N飯,食麵包同蝦子麵。」她慨嘆以前每月有25天與同事外出用膳,又會組旅行團及看電影,「M家乜都無啦,非常痛苦。」

她又感受到不少員工情緒出現變化,「以前收工時大家都好開心,鰝薽峊鴾琱h上雖然ョBOT (加班)得多,但會唔停咁傾偈,M家巴士人少驉A個個都唔開心咁,差別好大,比較『灰』。」近期不時出現航空業裁員傳聞,談到會否擔心收「大信封」,她笑言:「我(人工)咁平,仲裁我?」

不少空姐從事口罩包裝兼職

面對航空業復甦時間未明,她直言很徬徨,但表示留在機場仍有望開工,離開也不一定較好,奈何不知要等到何時。她有意從事口罩包裝兼職,並知不少空姐也有做此兼職,時薪已由早前55元減至40元,反映市道不景。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表示,機場員工看不到前景,辭職也會失去長期服務金、遣散費,故均感忐忑不安,「留下叫做有份工、吊住鹽水;離開風險可能更高,佢]非常被動,已經有人要借貸度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