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居屋收23萬申請 超額31.6倍

2020-10-08

「屋h仔」儲十多萬元首抽居屋:從小想有個安樂窩

新一期居屋計劃上月10日開始接受申請,昨晚7時截止。今期居屋有四個屋苑,合共7,047伙,焦點落於鑽石山啟翔苑,另有馬鞍山錦駿苑、「現樓」的火炭彩禾苑,以及粉嶺皇后山山麗苑,實用面積則由278平方呎至614平方呎不等,定價為市價六折,售價介乎117萬元至489萬元。香港房屋委員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連同網上申請以及親身交表,累計已收到23萬份居屋申請,暫超額認購31.6倍。■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昨日一早有不少市民在居屋申請截止的最後一天,到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交表。首次抽居屋的羅先生表示,現時一家四口居於逸東h約300平方呎公屋,需要與胞弟同住一間房,形容居住環境狹窄,甚至連轉身換衫都有困難,因此自15歲起開始工作後,就一心儲錢置業,現儲到十多萬元,「從小想有個安樂窩。」

然而,羅先生今次以單身白表申請居屋,直言沒有信心抽中,「抽唔到就算。」

18歲的張先生同樣首次抽居屋,他現時一家五口居於彩明苑三房單位,要與胞弟同住一間房。他直言,現居放置了雙層碌架床後幾乎沒有空間溫習,他從網上知悉每千名申請者中僅兩人抽中,沒有太大信心會抽中,但就算今次不成功,明年仍會再嘗試。

張先生表示,他心儀鑽石山啟翔苑,認為粉嶺山麗苑不太吸引,若有幸抽中,家人會協助供樓。

租客盼抽中山麗苑 便北上工作

昨天入夜後,仍陸續有市民到場交表及即時填表,到距離截止前5分鐘,一名女士突奔進客務中心內交表。而一家四口租住私樓單位的高先生表示,由於記錯截止日期,故到昨天截止前最後一小時才到場交表。

他續說,現時租金佔了收入約四分之一,負擔不輕,希望購置居屋可改善生活環境。不過,他指申請者眾多,沒有太大信心會抽中,若有幸抽中會考慮粉嶺山麗苑,方便他於深圳工作。

柯創盛冀速拓地增建居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指出,居屋申請人多以中低收入的「打工仔」為主,經濟實力較弱,在整體經濟及就業前景不明朗下,市民置業心態趨向謹慎,畢竟申請人也要考慮是否長期「供得起」購買的單位,故今期居屋申請沒有過去般熱烈,這亦是預期之內。

不過,他認為今期居屋錄得逾廿萬份申請,從任何角度看仍是大數目,顯示市民對資助置業有龐大需求,期望當局加大力度拓展土地及增建居屋。

今期居屋綠白表比例是四比六,單身申請者配額維持一成,即有700個;家有長者配額維持三成,有2,100個。今期居屋家庭月入上限6.6萬元,資產上限170萬元,單身減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