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民調插水 落後16個百分點

2020-10-08
■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度領先特朗普。 美聯社■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度領先特朗普。 美聯社

經濟牌不敵拜登 難搶游離票 6搖擺州落後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首場電視辯論及確診新冠後,多份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度全面告急,其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調查指,特朗普全國支持率落後民主黨對手拜登達16個百分點;CNBC調查則顯示,特朗普在6個關鍵搖擺州份繼續落後;YouGov民調更指,特朗普在多組游離選民之間的支持度,於短短兩周間暴跌。

3項民調均是在上周四開始舉行,隨荅S朗普翌日凌晨確診,調查亦橫跨這範圍。CNN的民調涵蓋表明很可能投票的登記選民,當中57%稱支持拜登、41%支持特朗普,且拜登不但於醫保、種族平等等民主黨有優勢的議題領先,即使是特朗普引以為榮的經濟,如今也有50%受訪者表示認為拜登的經濟主張較好,比特朗普高2個百分點。另外,民調亦顯示多達9成受訪者已決定投票傾向,意味特朗普要拉攏中間選民,以抵消現時的落後劣勢正變得困難。

白人女性中間派漸離棄

YouGov民調更發現,多個中間族群近期對特朗普印象顯著轉差,例如表示自己「兩名候選人都不喜歡」的選民中,只有12%稱大選時會投票予特朗普,較9月底時暴跌12個百分點,跌幅亦遠較拜登的2個百分點大。教育程度中等的白人女性同樣開始倒向拜登,拜登在這族群的領先幅度,由9月底時的10個百分點顯著拉闊至22個百分點。

特朗普在上屆獲勝的多個搖擺州亦持續落後拜登,CNBC調查密歇根、威斯康星、賓夕法尼亞、北卡羅來納、佛羅里達及亞利桑那6個州份,發現拜登繼續穩定領先約4至8個百分點,特朗普只在北卡州表現較好,落後2個百分點。

《紐時》撐拜登重塑國魂

美國傳媒亦陸續為大選表態,其中《紐約時報》前日發表社評,指出目前美國社會脆弱而缺乏希望,更充斥憤怒和分裂情緒,拜登則承諾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相信他會帶領美國社會團結一致,重塑「美國靈魂」,是美國目前需要的領袖。

《紐時》形容拜登的競選活動建基於穩定、經驗、有禮及有同情心,讚揚拜登尊重法治和科學、擁有高質素且有原則的人才,相信他能夠團結美國盟友、解決系統性種族歧視,並重建美國共同價值觀,對其醫保、環保、經濟和公共壎肮F策有信心。

社評承認,拜登並非完美的總統候選人,施政規劃亦非盡善盡美,但強調政治從來不只關乎完美,相信拜登能為美國未來提供更多可能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