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貿:中國為全球貿易作出貢獻

2020-10-08
■世界貿易組織發布《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更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表現好於預期。全球個人防護裝備出口增長了49%,其中近44%來自中國。圖為8月25日,廣西南寧郵局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查驗跨境電商進出口包裹。 資料圖片■世界貿易組織發布《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更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表現好於預期。全球個人防護裝備出口增長了49%,其中近44%來自中國。圖為8月25日,廣西南寧郵局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查驗跨境電商進出口包裹。 資料圖片

個人防護裝備44%來自中國 中歐班列進出口增3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發布《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更新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表現好於預期。其中,全球個人防護裝備出口增長了49%,預計其貿易額達到了980億美元,其中近44%來自中國。今年前6個月,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貨物同比增長30.9%,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鋼鐵駝隊」。世貿組織高級經濟學家表示,中國進出口貿易為全球貿易作出積極貢獻。

世貿組織高級經濟學家芭芭拉.安德莉亞.阿德里安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個人防護裝備出口增長了49%,預計其貿易額達到了980億美元,其中近44%來自中國。上半年全球口罩貿易額預計達到710億美元,同比增長87%,其中57%來自中國。

支持了亞洲區域貿易

阿德里安還表示,當其他經濟體仍處於困境時,中國已出現復甦。中國是最大的旅遊消費國,亞洲一些最不發達國家從中國遊客身上受益,而這些國家現在因失去了大量中國遊客而承受損失。中國將在最不發達國家的旅遊業復甦上發揮作用,尤其是對亞洲地區的最不發達國家來說。

世貿組織高級經濟學家科爾曼.尼表示,中國的進口需求維持了區域內的貿易,出口表現也好於預期。今年上半年亞洲區域內貿易同比下降了6%,但中國從亞洲其他國家的進口僅下降了1%,中國支持了亞洲區域內貿易。若不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區域內貿易下降了9%。中國不僅在出口方面表現突出,在進口上也為全球需求作出了貢獻。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冠疫情對全球貿易的影響在不同地區差別較大。相對而言,亞洲地區的貿易量下滑較小,而歐洲和北美地區的貿易縮水幅度較大。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萎縮9.2%,全球貿易表現或好於預期。

經濟復甦給世界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銀行上月28日發布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2%,比6月預期上調一個百分點。世行結合疫苗問世、經濟持續復甦等積極因素,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將增長7.9%。世界銀行的報告亦表明,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中國經濟加快復甦將為擴大中外經貿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推動全球復甦注入更多動力,也會給世界人民帶來更多信心。

與東盟貿易逆勢增3.8%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今年1至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額達到4,165.5億美元,逆勢增長3.8%,實現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今年前6個月,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貨物同比增長30.9%,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鋼鐵駝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