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軍機巡航 首喊「我國台灣地區」

2020-10-08
■ 解放軍運-8反潛機曾在6日於台灣島西南空域巡航。 網上圖片■ 解放軍運-8反潛機曾在6日於台灣島西南空域巡航。 網上圖片

專家:警示「台獨」分裂活動 震懾美台勾聯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朱燁、凱雷及中通社報道,解放軍從9月中至今持續巡航台灣周邊空域,昨晨再度進入台當局所謂「西南防空識別區」,並罕見喊話「我國台灣地區」、正進行「例行訓練」等,也是解放軍軍機首度以「我國台灣地區」、「例行訓練」針對台防務部門廣播回應。台灣問題專家指出,當前,美國偵察機頻頻來擾,解放軍戰巡不僅是警示「台獨」分裂活動,宣示「我國台灣地區」亦是警告外國勢力勿要插手干涉,震懾美台勾聯。

據台媒引述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所言,今年共有49架次大陸軍機超過所謂的「海峽中線」,為30年來最高數目。軍事專家王雲飛指出,解放軍軍機在台灣海峽中部及以東空域的戰巡活動,實際上已經形成了常態化,這是兩岸實力變化的歷史必然。正如國台辦明確重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之間不存在『海峽中線』」,針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國干涉勢力的合謀挑釁,解放軍戰備巡航將進一步常態化且更具針對性。

據台灣媒體報道,根據台防務部門廣播及軌跡記錄,昨天清晨5時20分解放軍軍機再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高度7,000米。台防務部門照例在空警戒、廣播驅離。同一時間,空域外有三架美國空軍KC135加油機,正由南海經巴士海峽編隊返回嘉手納基地。

台媒披露,不同以往的狀況是,昨晨在台空中防務部門廣播「驅離」後,解放軍首度發話回應,內容稱「我國台灣地區,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台灣地區,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

對於解放軍首度回應廣播「驅離」,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前台灣民意代表吳育昇表示,這的確顯示出兩岸越來越緊張的態勢。不過,這反映的就是早前大陸國台辦和外交部所說的,「沒有海峽中線」、「台灣是中國的領土」、「都是一個中國」等概念,只不過現在從政治官方觀點轉到了軍機駕駛員的回應而已。

「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管理員許先生則分析長期記錄,指出過去回應內容只聽過「正在執行任務」,沒有聽過「正在進行訓練」,更是第一次記錄到大陸軍機直接發話稱「台灣地區」。

就軍機繞台巡航,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曾指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