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基斯坦代表55國發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

2020-10-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 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期間,巴基斯坦、古巴等數十國家6日發聲,在涉港、涉疆問題上表達對中國的支持。

巴基斯坦當天代表55國作共同發言,堅決反對借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發言指出,不干涉主權國家的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

發言強調,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各國都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中國制定和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舉措,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

古巴當天代表45個國家做共同發言,堅定支持中國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發言指出,各方應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與保護人權,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雙重標準。讚賞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和保護人權。

發言強調,讚賞地注意到中國新疆依法採取一系列措施,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保障新疆各族人民人權。新疆已連續三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人民在安寧穩定的環境中幸福地工作生活。

發言表示,中國堅持開放和透明,已邀請1,0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和宗教人士訪問新疆,他們親眼看到了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注意到中國已邀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在涉疆問題上應尊重基本事實,而不應出於政治動機和偏見,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和無理干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