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水警破快艇走私案 檢1250萬元貨物

2020-10-08
■水警在走私貨車檢獲手袋和海味等私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水警在走私貨車檢獲手袋和海味等私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受疫情影響,深港兩地收緊陸路口岸的過境旅客限制,水貨客幾乎絕跡,令海上走私活動猖獗。水警周一(5日)破獲大馬力快艇走私貨品往內地案,檢獲78箱乾海味、電子產品、化妝品等生活用品,價值約1,250萬,拘捕一名涉案貨車司機。海關表示近來此類走私品急升,較去年全年上升逾倍。

警方在3周前收到本港西部水域走私活動情報,10月5日晚上11時採取伏擊行動,在屯門龍鼓灘對開,發現一艘長約10米,配備4部大馬力發動機的快艇,利用海面工程躉船掩護靠岸,10名藏於草叢的中國籍男子由岸邊一部密斗貨車內,向快艇快速搬貨。警員採取行動時,10名運貨男子丟棄貨物跳上快艇,向內地海域高速逃逸。儘管海面有埋伏的水警快艇追捕,但因該走私快艇時速60海里,以及現場有多艘工程躉船及海路複雜,加上離內地海域僅2海里,被涉嫌走私快艇逃入內地海域。

檢300棵蘭花多肉植物

水警拘捕44歲姓黃涉案貨車司機,在車上檢獲大批走私物貨,包括海參、花膠等乾海味320公斤,約值120多萬元;平板電腦、手機、電子配件等25萬件,約值700多萬元;護膚及化妝品6,800件,約值300多萬元;各種品牌服裝、手袋71件,約值30多萬元;十幾支名酒,約值10萬元;300棵來自日本和南美的蘭花、盆栽多肉植物等,約值15萬元。案件交由海關跟進調查。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調查組指揮官張國賢表示,這是自2018年起首次破獲有走私盆栽進內地,這些植物屬常見旅行手信。相信由於疫情封關,令內地人自由行全面停止,形成內地「渴市」。「封關」導致海路走私案急升,今年至10月6日已破獲58宗海路走私案,檢獲3.85億元走私物品,較去年55宗、1.62億元走私物品貨值上升逾倍。而今年第二季以來,上述「雜貨」走私案已破獲逾10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