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三個關鍵點 三下深圳

2020-10-14
■2012年12月11日,習近平上任總書還不足一個月就到深圳考察。圖為他在蓮花山公園與當年參與特區建設的開荒牛交談。 資料圖片■2012年12月11日,習近平上任總書還不足一個月就到深圳考察。圖為他在蓮花山公園與當年參與特區建設的開荒牛交談。 資料圖片

10月12日,一條消息引發關注:1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次廣東之行的時間點耐人尋味--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在即,將要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這是繼2012年和2018年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前往深圳。

關鍵節點,三次南下深圳,也為世界提供了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

2012年12月,十八大後接過歷史接力棒的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首站就來到深圳前海。就在那次深圳之行,世界聽到了中國在新起點上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莊嚴宣示:「這次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2018年10月,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總書記又一次來到深圳。此刻,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虓s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總書記更加堅定地對外釋放出改革開放的信心:「黨的十八大後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堙A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今天......牽動全球目光

此次總書記再赴深圳,恰逢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今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將啟,中華民族將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與此同時,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逆全球化浪潮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國際力量對比正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中國發展置身複雜多變的環境。

站在新的歷史關口,中國改革開放向何處去,牽動全球目光。

「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自今年5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提到新發展格局,釋放出一個積極信號:中國不僅不會與世界脫u,相反還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在更高水平開放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不斷增強自身競爭力。

改革越到攻堅期和深水區,越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啃硬骨頭、涉險灘。此時此刻,中國期待,世界期待,聆聽中國改革開放邁向下一程的時代強音。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