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才認定 政府信企業

2020-10-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一直將高新科技產業作為立市支柱的深圳,40年來不遺餘力改革各項制度,建立服務高科技產業的人才服務體系,以保持對人才的吸引力。《方案》提出,未來深圳要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其中明確,按程序賦予深圳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權限,探索優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審批流程。支持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準等。

高端人才僅交15%個稅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近日在央視《對話》欄目上表示,深圳出台了政策,對於企業認定的高端人才、緊缺人才,只要交15%的個人所得稅;而對於人才認定,深圳選擇相信企業,相信市場。

王偉中強調,深圳的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引進科學家、工程師,都是相信人才為所在單位做的貢獻;而政府部門相信用人單位,也是對人才的尊重。

此外,他強調「要給科研人員一個穩當的板凳坐」。要為引進科研人才提供良好待遇,為他們的孩子提供良好教育,讓他們心無旁騖做科研。深圳引進的科學家、院士和諾貝爾獎獲得者,都可以自行決定基礎研究的選題。而政府部門則盡力提供資金支持和物理條件。「科學家的事由科學家自己決定。」

據悉,深圳全市人才隊伍總量達510萬,全職院士41人,累計認定高層次人才12,480人。其中,鵬城實驗室一年就吸引了12名兩院院士。此外,深圳已吸引了十萬名「海歸」。11個諾貝爾獎獲得者攜帶其團隊在深圳開設了實驗室,從事激光照明、創新藥物、石墨烯等前沿基礎科研領域的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