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深圳特區40年】雙循環「」創新路 「智造業」再發力

2020-10-14
■熊友軍展示公司機器人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熊友軍展示公司機器人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智能機器人企業:求存須求新求變

改革開放40多年來,隨蚍あ葡ㄦ~升級和政策調整,深圳高新科技不斷湧現領軍企業。上世紀80年代的華為、中興、創維,上世紀90年代的騰訊、邁瑞醫療,本世紀的大疆、優必選、商湯科技等脫穎而出,成為業內的佼佼者。深圳走出了一條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剛出台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下稱《方案》)中再次明確,深圳繼續在科研成果轉化、高層次人才吸引等領域先行先試。科技創新未來仍將是深圳經濟的驅動力。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國際市場復甦無期,深圳高新科技產業又一次站在了轉型的路口。在「雙循環」的經濟背景下,深圳企業靈活應變,及時調整產品結構,重新適應新的市場環境。智能機器人(港稱機械人)研發企業優必選負責人感歎,創新創業從未有過一帆風順,要求存,唯有求新求變。■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8年前,優必選創始團隊攜對機器人核心部件「伺服驅動器」的自主研發專利開始創業。優必選首席技術官熊友軍回憶,「當時,國內在這一關鍵零部件生產中並未有突破。關鍵技術被多家日本、韓國公司掌握。」 他強調,在這方面的產業鏈配套,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比深圳更合適。因為這埵陬堭j北。

深圳的高新科技研發從電子產業開始萌發。本世紀初,脫胎於電子元器件工廠的智能製造開始出現。完善的產業鏈和大量的人才儲備是智能製造企業扎堆深圳的最大吸引力。

配套人才兼備 研發效率高

熊友軍解釋,優必選研發團隊所需要的電子器件,半小時就能採購備齊。機器人研發樣機外殼需要的塑膠等材料,以深圳為核心周邊1小時範圍內的工廠能夠迅速配合。優必選的工程師已習慣了兩天內就能出樣機。後續的研發調試環節,公司也可以快速派駐工程師進行解決。

此外,深圳多年來在智能硬件和AI方面的產業發展聚集了大量的人才。龐大的人才儲備使得後來的企業創業時,研發團隊能夠迅速到崗。

雲天勵飛、易視智瞳等多個智能硬件研發企業業者普遍表示,在這一領域,深圳的研發效率毋庸置疑。

隨茪玻p網浪潮加速,軟件與硬件同時升級,AI產業逐漸走上風口。作為智能製造中軟硬件結合的典型,優必選搭上了風口,成為業內佼佼者。

8年間,優必選已從首款產品Alpha 1發展到了擁有多款組合產品,業務鏈延伸到了AI、人形機器人製造、教育等領域,覆蓋人工智能教育、商業服務、安防巡邏、巡檢、公共壎籵冀拑它瘛~。

擴內需靠創新 刺激新消費

今年以來,在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響下,許多企業國外市場的業務至今停滯,出現了明顯下滑。而國內市場防疫需求和新基建出現了對高科技產品的新需求。

「春江水暖鴨先知。」優必選CTO熊友軍透露,其實近年來,優必選明確感受到國內市場的重要性。近兩年開始,國內訂單佔比越來越多。

然而,在當下「雙循環」的經濟格局中,深圳高科技企業面臨轉型難題。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內循環的關鍵詞是擴大內需和科技創新。一方面,科技的創新實力過硬才能適應激烈的國內競爭;另一方面,新的技術也會帶來新的消費需求,會帶來經濟業態和商業模式的創新。

中國AI市場大 攻技術突破

優必選首席品牌官譚旻說:「解決問題才是企業利潤的來源。哪埵陸暋D,哪奡N有市場。中國是人數最多、場景最多的人工智能服務市場。在人工智能行業,國內外企業和市場處於同一個起跑線。企業依託國內市場,進行技術突破,就能夠服務好全世界。」

譚旻表示,疫情期間,公司研發團隊針對防疫需求快速定制了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應用在深圳第三醫院等國內多家防疫機構的3款防疫機器人--包括室內測溫巡檢機器人AIMBOT(智巡士)、室外智能防疫機器人ATRIS(安巡士)和醫療諮詢機器人Cruzr(克魯澤)。三款防疫機器人分別在發熱門診和門診部以及戶外區域上崗,保護醫護人員安全的同時,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