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指數縮量震盪 向好支撐加強

2020-10-17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股指昨日縮量整理,銀行、保險力撐大市。三大指數開盤漲跌不一,開盤後持續盤整,紡織製造板塊持續大漲,天然氣板塊集體走高,兩市個股漲多跌少,市場總體表現一般。此後三大指數走勢分化,滬指較為強勢,北向資金開始流入,大金融板塊發力。臨近上午收盤,滬指翻綠,創指、深成指跌超1%,個股跌多漲少,市場總體較為低迷,總體賺錢效應一般。

午後,三大指數午後小幅回升,滬指翻紅,創指跌幅收窄,盤面上,中藥板塊午後異動,新能源汽車、半導體、軍工板塊下滑,醫藥股回暖。兩市個股跌多漲少,市場總體表現一般。截止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336點,漲0.13%;深證成指報13,533點,跌0.68%;創業板指報2,725點,跌0.49%;兩市合計成交7,086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5.03億元,為連續3日淨賣出;本周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111.19億元。

本周市場雖然是先揚後抑,但是在後抑的過程中空間有限,且成交量也是逐步萎縮,很明顯可以看到下移的空間被萎縮的成交量封殺了。從最近的一些消息面來看,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值得關注,包括一是要對實體經濟加槓桿;二是分批次的全員進行註冊制;三是暫緩中小微企業的還本付息等舉措。可以說暫時市場還沒有出現大的行情,只是醞釀的動能還不足而已。國慶後連續兩日的跳空上行已經打開了新的上漲空間,但當前並不具備待續性的全面行情,也只能說是結構性的向好趨勢。

另一方面,國慶之後低估值的周期股不斷表現,也說明在三季報周期的同時,不僅僅是業績股的表現,而受益於經濟景氣度持續回升的周期類標的,也是表現的重要時刻。因此,階段性的結構性行情是比較明顯的,但市場整體向好的邏輯不但沒有發生改變,反而因為國慶節後基本面的加強以及政策面的傾斜而更加的牢固。如果疊加三四季度經濟的加速回升,這種支撐還將進一步增強。

關注低估值周期股

具體的機會方面,首先還是關注低估值的周期股,以金融為首的,包括煤炭、鋼鐵、房地產等,都是經濟景氣度回升的受益品種,而業績驅動下,其中券商的優勢可能更為明顯;其次,「十四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各行業都有一定的機會體現,要注意熱門行業的集中表現機會;此外,科技以及消費仍是市場資金關注的對象,尤其是此前調整相對充分的科技龍頭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