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候歐洲央行會議 歐元暫橫行

2020-10-16

馮強

歐元本周初受制1.1825美元附近阻力連日反覆下跌,周四曾向下逼近1.1690美元水平兩周低位。美國白宮與美國眾議院遲遲未能就新冠肺炎疫情救助計劃達成協議之際,美國財長姆努欽的發言顯示新一輪的救助計劃難以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推出,同時歐洲新冠疫情趨於嚴峻,可能再次作出封鎖措施,市場避險氣氛升溫,高風險資產遭遇回吐壓力,部分投資者減持歐元獲利,加上歐元兌日圓交叉盤從本周初的125水平持續走低至周四的123.25附近兩周低位,亦增加歐元的下行壓力,美元指數周四曾向上觸及93.84水平1周高點。

歐元區通脹呈漸降

另一方面,德國聯邦統計局本周二公布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及按年均分別下跌0.2%,而歐元區8月份及9月份通脹年率亦分別下跌0.2%及0.3%,反映歐元區通脹率有逐漸下行傾向。此外,歐盟統計局本周三公布歐元區8月份工業生產按月上升0.7%,較7月份的5%升幅顯著放緩,對歐元走勢構成負面,不過數據卻是連續4個月呈現增長,歐元跌幅未有過於擴大,不排除歐元現階段仍有機會守穩過去兩周以來位於1.1685至1.1700美元之間的主要支持區,有助歐元暫時處於橫行走勢。歐洲央行本月29日公布政策會議結果之前,預料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650至1.1850美元之間。

周三紐約12月期金收報1,907.30美元,較上日升12.7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受制1,913美元阻力後偏軟,周四大部分時間徘徊1,890至1,903美元之間。歐洲新冠疫情反彈,歐元連日下跌,引致美元指數周四攀升至93.84水平,抑制金價表現,現貨金價現階段仍未能企穩1,900美元之上,將暫作區間上落。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波動於1,880至1,92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650至1.1850美元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波動於1,880至1,92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